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9 点击次数:3139
分享到: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进一步领会国家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浦东城市治理方面的经验及模式,12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李振全主持此次活动。

研究院一行20余人先赴上海浦东展览馆参观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主题展通过1000多幅图片、33个视频、5部主题演绎片、1部4D影片、5套大型装置以及近百款实物,全方位营造了沉浸式的参观氛围。经过30年发展,浦东已经从过去以农业为主的区域,变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

主题展活动后,主题展活动后,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副院长陈高宏做专题讲座,他从亲历者的角度浓缩且精彩地阐述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的宝贵经验。他表示,如果说深圳的改革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破冰之旅,是一个增量的新区域的探索,那么浦东的改革开放,它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存量改革,是一个攻坚之役,是要把中国计划经济达到最极致的地区把它转变过来。浦东30年的开发开放从开发总量到质量,到能量层层递进,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而这些进展是浦东开发者们“创新、开放、科学、担当”四大精神强力支撑的结果。随后,陈院长寄语支部同志,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也能秉持浦东开发开放的四大精神,勇于创新、开放进取、科学分析、勇于担当。

 

听了陈院长的分享,在座同志感触颇多,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决策参考》责编、浦东开发区域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熊竞聆听了陈院长的精彩报告后非常振奋和感动。回想自己的第一次课题调研、第一篇发表论文、第一本专著、第一份工作、第一次出国等都是和浦东紧密相连,更是不禁感慨。从浦东开发开放历程中,他学习到了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勤恳勤勉的吃苦精神、善做善成的科学精神,这些精神也将为未来继续做好研究工作提供不竭动力。

 

综合研究部王奎明老师王奎明老师分享道:“浦东开放30年来深刻体现出了创新精神与担当精神,这一点我在参与《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浦东实践》一书的编写时有过深刻感受,书中所精选的社会治理的案例,所形成的诸多宝贵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非常强的推广价值,同时也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范本。”

 

党政办公室谢泊明同志则为自己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工作,为上海的发展添砖加瓦感到荣幸。她认为,年轻人应该借鉴学习老一辈的经验,指导自己未来的方向:一、有理想,要时刻关心关注国家大事,把个人事业的发展与时代的发展结合起来;沉淀自己,把握机会;二、有勇气,学习浦东开发开放的创新精神,勇当先锋,敢为天下先;在本职工作中应该不畏失败,勇于走出舒适圈;三、有坚持,面对暂时的困难和挫折,应该学习浦东建设中的百折不挠的精神,理性对待挑战并努力坚持下去。

 

在博士后励莹心中,浦东代表了新引领与新气象,发展历程历历在目。她犹记得90年代的浦东还是一片未经开发的农田,随后是发展带来了一座座高楼的拔地而起。自90年代末起,她一次次到浦东登上上海最高楼,俯瞰浦东城市面貌的变迁。从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环球中心到上海中心,虽然每次登高的年代不同,但是每一次都感觉心潮澎湃与自豪,也想着自己也早日能够成为浦东乃至上海建设军团里的一员。

 

本次学习交流不仅令党员同志收获颇丰,也让在座群众受益匪浅。李睿认为浦东的改革开放,在社会治理方面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这充分印证了习总书记所指示的“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以她曾居住的浦东陆家嘴社区为例,七年间社区治理的变化清晰地印刻在陆家嘴区域的家门口服务站、楼宇间微更新、缤纷社区建设和滨江岸线上。下一步,浦东将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相信会有更多精彩的精细化治理亮点。她作为浦东研究中心的一员,会持续学习政策和实践创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