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如何构建数据可视化场景?”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3 点击次数:3725
分享到:


20201111数据应用场景专题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238会议室成功举办。讲坛的主题为如何构建数据可视化场景?,受邀嘉宾上海熠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黄惠寅。本次讲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谷晓坤主持。本次专题会旨在促进大数据相关领域研究成果的可视化和可视化分析,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校内的致远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20余名校内人员参加。

黄惠寅“如何构建数据可视化场景?”为主题,以数据可视化的价值在哪里为引入,介绍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重要挑战,指出有价值的数据,不等于数据产生价值,必须在特定的业务场景下,看数据结果和目标的匹配。同时,黄惠寅表示有价值的数据和数据产生价值之间还有最后的一公里需要跨越:数据如何影响用户的认知,并对决策和行为产生影响。“数据可视化”的意义,就是打通大数据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最后,黄惠寅结合自身的项目实践经验,从浦东新区经济运行监管平台长宁区城运中心、智慧环保等实际应用场景案例出发,展示了大数据在公共安全管理、城市公共服务、城市生态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成果,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交流。

主题报告之后,谷晓坤副研究员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点评。表示大数据对各行各业的渗透,大大推动了社会生产和生活,未来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另一方面数据通过可视的、交互的方式进行展示,从而形象、直观地表达数据蕴含的信息和规律帮助用户进行决策或辅助决策。同时,谷晓坤指出大数据应用场景的构建应以解决业务问题为导向,采取系统的分析思维和方式,注重体系化的分析方法和过程。最后,与会人员围绕相关问题与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