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奇迹城市——深圳城市治理40年》:用深圳故事阐释中国道路
发布时间:2020-10-15 点击次数:3475
分享到: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创造了伟大奇迹,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深圳用40年的时间浓缩了这项伟大飞跃,传递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揭示了日新月异的时代巨变。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在改革开放 40 年间,深圳发生了历史巨变,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为了系统回顾和总结中国城市治理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推进中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自2018年起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组织撰写了“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系列”著作,其中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研究员、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教授,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谷志军副教授等领衔参与写作的《奇迹城市——深圳城市治理40年》一书,系统梳理了深圳在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城市治理的经验和问题,用深圳故事阐释中国道路。

 

《奇迹城市——深圳城市治理40年》一书主要从基层党建、经济发展、行政改革、法治建设、文化发展、社会治理、城管执法、流动人口管理、城中村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研究,多角度展示深圳城市治理40年。

 

精彩书摘:

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国际化一线创新城市, 深圳克服了很多人文、地理资源的先天不足。经济发展始终是这座城市的主线,而且深圳的经济发展一直紧扣世界经济的新趋势,在私营经济、金融创新、共享经济、科技引领等方面,在全国甚至在全球都处于领先的地位。与之相伴的体制供给、社会资本积累等治理要素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深圳40年的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78—1992 年,探索确立市场经济体制的阶段;第二阶段是1993—2014年,全面高速、高质量增长时期;第三阶段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 年1月对深圳发展作出重要批示为起点,进入全新的阶段。如今展现在世界面前的深圳不仅是一个经济高度发达的现代化大都市,更是一个平等、包容和值得信任的友善之都,这对于深圳下一步的经济增长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基础。

深圳经济40年的高速增长,与它走科技创新的发展路径是密切相关的。建设创新型城市对于中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深圳作为中国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第一个试点城市,其创新发展成效显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深圳模式”。深圳创新发展得益于其开放、包容、多元的创业文化,各类创业创新人才的集聚,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模式和良好的创新环境。中国真正的科技创新型代表性企业大多集中在深圳,比如腾讯、华为、中兴、华大、比亚迪、大疆科技等,这些企业从创业起家到如今站在世界同行的前列,得益于深圳40年来走的这条鼓励创新的道路。反过来,这些企业扎根深圳继续攀登高峰,也进一步支撑了深圳在下一轮世界经济发展当中占据有利地位。

 

全书目录: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全面总结深圳过去40年城市治理经验,深挖促进深圳发展的深层次原因,对于深圳的进一步发展,对于国家正在实施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以及中国其他区域的跨越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城市治理理论与实践丛书介绍

城市治理理论与实践丛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系列立足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探索,紧扣当代中国社会转型和大国治理的特殊国情,聚焦于快速城镇化进程中波澜壮阔而又各具特色的城市治理实践,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方面全面回顾、总结和分析中国城市治理的典型经验,阐释当代中国城市治理进程中的风云变幻,回应当前中国城市治理方面的重大问题,寻找解答中国城市治理发展道路的关键“钥匙”,为城市治理方面的重大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经验支撑。

本书系以时间脉络为经,以发展阶段为纵轴,明确城市治理不同领域的重要时间节点,划分城市治理40年演进和发展的关键阶段;以事实梳理为纬,以要素分析为横轴,深入梳理改革开放40年相关治理领域的基本事实和主要经验,重点关注相关领域的改革举措、实践演变和制度变迁,结合具体实践阐述和诠释相关的理论观点,致力于探讨和提出有中国特色的城市治理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