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城市治理面对面”高端讲坛暨首期院务委员讲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14 点击次数:4813
分享到:

“城市治理面对面”高端讲坛暨首期院务委员讲坛举办

 

7月10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的“城市治理面对面”高端讲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办。本次讲坛邀请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周群和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处副处长周文奇作为主讲嘉宾,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录法,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研究员、殷承良、李守石、韩广华、李浩,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全体专职科研人员博士后等近40人参加讲坛。论坛由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主持。

周群总工程师与周文奇副处长围绕“推进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考”做主题报告报告,具体从“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的职能与定位”、“机构改革以来市场监管开展的主要工作与成效”、“市场监管面临的挑战与未来规划思考”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在“市场监管职能与定位”部分,着重分析了机构改革总体情况,指出当前市场监管主要职能囊括了大部分市场监督管理职能,基本形成具有“多领域、全环节、综合化”特点的市场监管体系。在“市场监管主要工作与成效”部分,主要概述了机构改革以来的重点工作和取得成绩,包括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开放便捷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严守质量安全底线;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保障重大任务;夯实市场监管基础保障等内容。在“面临的挑战和未来规划”部分,通过深入剖析指出,当前市场监管面临“监管与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市场监管与人民群众的需要还存在差距”、“市场监管的内在协调机制还不够健全”、“市场领域新业态、新问题与法律法规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四大挑战,并从总体方向、转变理念、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四个方面介绍了市场监管工作的未来规划。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企业注销管理”、“食品安全监管”、“保健品监管”、“执法的专业性与机构的集中性”、“社会监督与行业协会监管”、“政企关系优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交流。通过此次讲坛活动,研究院全体人员和与会的双聘研究员进一步了解了市场监管体系的完整架构和相关工作体系,并就各自关心的相关问题与周群总工程师、周文奇副处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后续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入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