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中国城市治理”工作坊之“城市治理现代化”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02 点击次数:4808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全国各地在城市治理现代化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围绕“城市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改革创新与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协办的“城市治理现代化”专题研讨会于5月30日在线上召开。研讨会采用半公开式注册邀请制,吸引了200多位学界专家、政府实务工作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参与交流和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发表开幕致辞,他指出中国各地政府在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都做了很多的探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也在办刊和办会方面探索新的交流合作机制,期待与会嘉宾的真知灼见使城市治理的成果更具系统性和整体性,也更有显示度和影响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韩志明教授主持。

会议研讨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杰教授主持。原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高小平副会长,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唐皇凤教授和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夏志强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第二阶段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彭勃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姚尚建教授,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文法学院曹海军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宋雄伟教授,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卫红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何艳玲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

 

与会嘉宾讨论的议题包括:如何构建常态和应急结合的城市治理体系;从实践角度探索提升现代城市治理能力的路径;从社区赋权、市域治理现代化或信息治理等视角对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思考;从制度—能力视角思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否为我国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拐点;探讨城市治理质量的概念、理论和实践方式;从流动的乡土性角度对中国的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认识;如何认识城市性、现代化、城市治理、国家治理之间结构化的关系。此外,参会的其他学者和同学也对主旨发言专家的观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展开了深入讨论。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城市治理研究》主编吴建南教授进行了闭幕致辞。吴院长指出,中国的城市治理现在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疫情的发生让我们思考这是否为城市治理现代化一个拐点,而中国的城市治理实践特别是城市治理的最佳案例,可为我们进一步研究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很好的指引,研究院后续将继续举办“中国城市治理”工作坊专题研讨,期待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