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第五次院务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27 点击次数:3996
分享到:

2020年4月23日下午,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第五次院务委员会会议在徐汇校区召开。

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陈靖,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务委员会主任、院长姜斯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董事长叶国标,市住建委副主任张政,市水务局副局长阮仁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周群,市发改委巡视员王扣柱,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胡永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陈高宏,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以及市经信委、市教委、市科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委、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十余家委办局代表,上海交大研究生院、文科建设处、科研院、财计处、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责任教授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姜斯宪主持。

姜斯宪首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近期发展情况和抗击疫情过程中交大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对市委、市政府以及上海市相关委办局一如既往的有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研究院的工作是交大抓好智库建设、做好社会服务的重要体现,研究院也是学校开展对外交流、紧密服务上海的重要平台。“百舸争流、逆水行舟”,交大将在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不断奋进,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也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也希望未来继续得到各界支持。

上海交大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2019年的主要工作,重点汇报了研究院在咨政建言、国际国内影响和学术影响力方面的工作和成果,以及疫情治理研究工作,并对研究院2020年工作进行了展望。

周国平肯定了研究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并指出在今年的新形势下,研究院应聚焦贯彻习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的四个要求,针对疫情影响和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与水平两个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他表示,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并期待与研究院更为密切地合作。

徐炯介绍了上海市重点智库建设情况,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更好地对接政府需求,做好精准的、创新的、有突破性的常规研究和快速响应的应急研究;二是进一步突出专业特色、积累专业优势;三是决策咨询报告更加精准、突出重点。他表示,智库建设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市委宣传部也将继续支持包括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在内的各类智库建设工作。

在讨论交流环节,各委办局委员与代表充分肯定了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过去一年的建设成果,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研究院为各有关部门呈报了数百篇疫情咨政专报,发挥了积极的智库作用。未来各单位将继续参与支持相关工作,希望研究院发挥好跨学科的重要智库作用,继续针对上海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提供更高水平的咨政建言支持。 

上海市政府秘书长陈靖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介绍了上海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治理方面的有效做法和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有关工作。他指出,此次全国乃至全球的疫情防控实践更加凸显了公共应急治理和城市治理的重要性。从公共卫生治理、基层社区治理、网络基础设置建设、线上办公与教学等诸多领域都值得我们进一步总结经验与不足。下一步,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还有方方面面的城市治理问题需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应该在超大城市突发事件下的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的国际比较研究等重点问题上集中力量,深入研究,多出成果。继续发挥好重要智库作用,为上海的城市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