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武文杰博士:城市活力与消费设施的时空格局与特征
发布时间:2017-06-01 点击次数:3532
分享到:

讲座主题:城市活力与消费设施的时空格局与特征

讲座嘉宾:武文杰,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城市系副教授

主持人:沈洋,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博士

讲座时间:2017年6月2日周五上午10点至11点半

讲座地点: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机械楼309室

嘉宾简介:武文杰现任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城市系副教授。此前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城市系任讲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博士(201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理学硕士(2010)、北京师范大学理学学士(2007)。兼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空间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格拉斯哥大学城市大数据中心联合申创人、暨南大学讲座教授。他曾为世界银行提供咨询服务。

研究领域是城市与房地产的空间应用研究,包括交通等社会基础设施、区位和城市发展相关的研究。2015年获得International Social Science Council授予的World Social Science Fellow(Big Data in Urban Contexts)学者称号。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 Papers in Regional Science, Journal of Real Estate Finance and Economics, Land Use Policy等国际期刊,以及《地理学报》、《地理研究》等中文期刊。“Economics of Planning Policies in China: Infrastructure, Location, and Cities”一书于2017年在英国Routledge出版社出版。

讲座梗概:

了解城市活力与消费设施的空间配置之间地理联系的时空变异特征,是城市公共治理和规划研究的热点问题。本研究基于腾讯手机定位数据和大众点评网数据,对时空人类活动强度和消费设施的分布进行了识别。其结果展示了人类活动强度在微小时空尺度下的昼夜周期特征及其与消费设施的地理空间分布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