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齐佳音:数据+Or知识+?大数据Or小数据:浅谈研究逻辑
发布时间:2018-06-04 点击次数:3355
分享到:


2018531日中午12:00-13:30,第一期“嘉华大数据讲坛”在新建楼239会议室成功举办。讲坛的主题为数据+Or知识+,大数据Or小数据:浅谈研究逻辑,受邀嘉宾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院长,数据科学与管理决策重点实验室主任齐佳音教授。本次讲坛由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大数据中心主任、凯原法学院教授杨力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教授担任评论人。

讲座分为两个主题:数据+Or知识+”大数据Or小数据。围绕第一个主题数据+Or知识+”,齐佳音教授结合自己研究经验提出研究基本范式:在大数据时代,知识和数据需要对接——经典模型在新数据条件下必要改造,改造后的模型指导大数据数据处理;大数据处理后的变量数据输入模型,改良后模型与大数据实现决策创新。

之后,齐佳音教授围绕第二个主题大数据Or小数据结合研究经验,提出“大数据时代,社会学者不能脱离社会学理论”的观点,并重点分享了四点经验:第一,小数据的洞察力要求研究者要有深厚的理论积淀;第二,来自小数据的洞察力更易于得到国际社会学领域的学术青睐;第三,针对小数据的分析,有利于研究者掌控扎实可信的数据调查;第四,大数据与小数据结合应该是未来学术研究的方向。齐佳音教授强调过于迷恋大数据会导致理论的无用观,数据驱动与知识驱动的科学结合才是应有的研究逻辑,大数据与小数据的灵活运用乃是考量一个大数据工作者成熟度的标志。

活动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对本次讲坛进行评议。樊博教授表示,对于人文社科,一般进行的是理论研究,现在也同样进行理论、方法与大数据结合的实证研究,齐佳音教授进行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探索是科研者学习的榜样,希望师生们好好学习数据与知识对接的研究范式,将科研做到顶天立地。本次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