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美国爱荷华大学副教授钱海峰来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06 来源:2018-06-06 09:31:00 点击次数:3262
分享到:


201865日上午9:3011:00,美国爱荷华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副教授钱海峰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239会议室举行学术讲座。讲座的主题为“Knowledge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Cities”。本次讲座由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韩志明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师生包括留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180605165431.jpg


钱海峰教授的讲座主要基于他对于创新、创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等领域的研究,他首先介绍了相关研究背景和理论,他表示最近关于创业知识溢出理论的文献已将知识作为城市创业机会的一个主要来源。这项研究的目的主要有三项,一是根据美国的城市区分定义相关知识;二是要找出一些特定类型的知识对创新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的形成有所帮助;三是探索研究型大学对创新创业良好环境的助益。


微信图片_20180605165456.jpg


钱海峰教授的研究通过对O*Net数据的回归分析以及实地采访回答了两个研究问题,即一是什么类型的知识对创业重要?二是研究型大学对当地创新创业氛围形成的帮助?研究发现人力资源(即持有本科学历人数)、工程和管理知识对创业有帮助,但并没有显著证据表明研究型大学对创业有帮助。但通过实地采访后,钱教授发现为了支持良好创业氛围的形成,大学能够通过搭建社交平台、提供国家资源、提供人才、推动招生多元化等方式支持当地创业。


微信图片_20180605172342.jpg

 

活动最后,钱海峰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问答,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师生们就研究细节、在大学推广创新创业的可行性等问题与钱教授进行了沟通。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