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香港城市大学Richard Walker教授作公共管理理论前沿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21 点击次数:3456
分享到:

2018613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学Richard Walker教授应邀做客我院,在我校徐汇校区新建楼239议室以“公共管理中的复制和实验”为主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主持。学院的老师、硕士生和博士生参加了讲座,同时吸引了多位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来到现场学习。

Richard Walker教授是香港城市大学文科和社会科学学院的副院长,他主要负责学术研究和研究生项目,并担任公共管理和政策实验室主任,同时担任许多期刊编辑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公共行政研究和理论杂志、公共行政、公共行政审查、公共管理评论。

活动伊始Richard Walker教授首先介绍了为什么我们需要复制,以及什么是公共管理中的复制。Walker教授指出复制是高等教育和论文发表的一项积极影响因素,复制可以在相似或不同的条件下验证理论,在公共管理的“跨学科应用社会科学”中,复制是至关重要的。紧接着,Walker教授提出两个问题,有多少篇文章(JPARTPAPARPMR)在标题摘要中进行了术语复制?有多少是实验的复制?围绕这些问题,Walker教授列举了社会科学中一些学者的复制研究成果,并从数据和测量两个维度,将复制划分为六个类型。

关于公共管理中复制的决策规则和最佳实践建议,Walker教授分别从计划、执行和汇报三阶段进行了详细阐述,一是决定复制这个实验是否可行;二是评估被复制的实验的内在有效性;三是选择一个关键性的测试案例;四是提出边际条件和测量措施;五是比较研究结果。基于此Walker教授以Van Ryzin (2013) 关于街道清洁的经验概括复制为例,阐述了复制的具体规划和执行过程。最后, Walker教授对公共管理中的复制研究提出了展望,公共管理可以站在应用社会科学的前沿,通过复制来引领知识的发展,我们鼓励学者对复制持积极态度,并参与构建“复制的共同框架”。

讲授部分结束之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谷晓坤老师与同学们围绕讲座的主题踊跃地向Richard Walker教授提出问题,Walker教授也与大家进行了细致的交流与讨论。Walker教授的许多观点与见解都令人耳目一新,参与师生都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受益匪浅,进一步对公共管理中的复制研究有了清晰的认识。最后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