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当前住房租赁市场治理”研讨会在研究院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0 点击次数:3776
分享到:

919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联合主办的当前住房租赁市场治理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319报告厅成功举行。

来自政府相关决策部门、学界、业界和媒体等方面的100多位嘉宾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上海房产经济学会监事、华东师范大学张永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代表主办方分别致欢迎词。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长聘教授、中国城市治理院嘉华教授,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副会长陈杰主持。上海市住建委研究室徐存福主任、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处周效门处长、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魏陆副院长、上海市房屋管理局研究室赵雁副主任等市决策部门人士现场垂听了本次研讨会。

 

1:吴建南教授代表研究院致欢迎词

2 张永岳教授代表学会致欢迎词

 

论坛讨论正式开始前,陈杰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发起缘由和预期目标,表示租赁住房市场的平稳发展关系社会安定和民生福祉,学界、业界有责任联手和政府一起找到适合国情、适合上海特大城市特点的租赁住房市场长效治理机制。随后,本次研讨会围绕当前住房租赁市场最新动态及波动原因、行业发展趋势与潜在问题、政府该如何实施市场监管与规制、租赁市场治理机制该如何形成(各相关主体方权益如何公平保障和参与政策制定)等主题展开讨论交流。

 

3:陈杰教授介绍论坛背景与出发点

4:论坛现场

 

研讨会上,首先由上海社科院张泓铭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崔光灿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对住房租赁市场的当前现状、如何健康发展及长效治理等发表了系统看法。

 

5:张泓铭研究员做主题发言1

6:崔光灿教授做主题发言2

 

论坛此后进入市场专题环节。贝壳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陈泽帅、同策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宏伟、蛋壳公寓副总裁林甦分别重点从租赁住房行业发展概况、上海租赁住房市场当前情况、长租公寓发展模式等角度做了发言,并回答了论坛嘉宾与参会听众的提问。

 

7:上海贝壳研究院陈泽帅院长做发言

8:同策研究院张宏伟做发言

 

在之后,论坛进入治理专题环节。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凌维慈副教授、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前副主任顾长浩、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学术部主任田汉雄、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房地产流通研究所所长崔裴分别从租客权利如何保障、政府如何监考、上海住房租赁市场历史演变、中外住房租赁市场及管制比较等角度做了精彩发言,并与现场嘉宾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9:蛋壳公寓林甦副总裁做发言

10:华东师大凌维慈副教授做发言

11:顾长浩先生做发言

12:房产经济学会田汉雄先生做发言

 

最后,论坛进入经验介绍专题环节。智裕创赢董事长王中江先生、上海万科租赁住房事业部前策及合作开发负责人吴天南、上海市杨浦区公共租赁住房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利明等行业代表分别从美国长租公寓投资经验、万科泊寓的集中式自持型长租公寓开发管理经验、杨浦区公共租赁房运营经验等角度做了经验分享,也回答了听众提出的多个问题。

 

13:易居崔裴所长做发言

14:智裕创赢王中江董事长做发言

15:上海万科吴天南做发言

16:杨浦公租房公司陈利明做发言

 

论坛结束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张传勇副研究员做了发言,并介绍了交大在住房方面研究团队的情况。

最后,陈杰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在极短的时间内从筹划到今天圆满召开,十分感谢各位嘉宾的大力支持和各界听众的莅临参与。本次研讨会议程紧凑,各位发言嘉宾和听众进行了良好的互动,观点交流、思想沟通,取得了不少共识和相互启发,今后还将继续组织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研讨会,持续关注住房民生问题。据悉,本次研讨会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住房政策系列研讨会的第一场,今后还有后续住房政策系列研讨会。住房相关的公共政策与治理机制研究将越来越成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