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第11期“嘉华大数据讲坛| 城市公共管理绩效评估:大数据的方法”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2 点击次数:5161
分享到:


20191115日,第11期“嘉华大数据讲坛”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新建楼239会议室成功举办。讲坛的主题为城市公共管理绩效评估:大数据的方法,受邀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本次讲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张传勇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郭俊华担任评论人。本次讲坛作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大数据中心“大数据城市治理”专项课题的成果展示活动之一,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来自上海联通、哈啰出行、上海竑壹管理咨询中心、上海思贤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华建集团规划院、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上海市国土资源调查研究院、上海市委党校、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校内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凯原法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等60余名业界、研究机构、高校和校内外人员参加。

  陆铭教授以“城市公共管理绩效评估:大数据的方法”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为导入,介绍了公共管理绩效评价的研究现状,指出从公众满意度或管理绩效的角度实施主观性评价,缺乏真实数据作为支撑,客观性难免不足。陆教授利用大数据以及计量经济学相结合的方法,构建城市管理效率指标体系对公共管理的绩效进行评估。他指出分离出城市规划和个体因素对于公共管理绩效的影响,既可以为改进公共服务绩效提供城市规划的方案,又可以形成有效的绩效评估指标。最后,陆教授就实证模型、数据维度及绩效表现等问题与大家展开积极而深入的分享交流。

主题报告之后,郭俊华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点评。郭教授表示选择公共绩效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传统的研究方法是主观评价居多,客观数据的获取确实很难。城市公共管理和绩效评估对传统公共管理的研究是很有裨益的,陆教授报告中提出的问题直指研究痛楚,也得出了很多有意思的发现。城市公共管理的绩效不一定反映在投诉方面,后续若把主观评价和客观数据结合起来,应该可以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最后,与会人员围绕相关问题与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