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城市化进程中的区域协同治理圆桌会议暨第五届中国城市问题研究(上海)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4 点击次数:5039
分享到: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联合《探索与争鸣》杂志社、《城市治理研究》编辑部共同发起召开了城市化进程中的区域协同治理圆桌会议暨第五届中国城市问题研究(上海)论坛。会议以城市化进程中的区域协同治理:方略、问题及对策为主题,在全球化、城市化、一体化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基于区域面临的共同问题,围绕不同地区政府、非营利组织与企业等利益相关者、同一地区的不同政府部门等如何实现合作创新,深入研讨作为一种治理形态的协同治理战略,其执行的现实挑战、组织结构、制度障碍与经验教训等,这既是协同治理的实践所需,也是科学研究的理论突破。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社科院、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圆桌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主持,《探索与争鸣》杂志社叶祝弟主编致辞,邀请了陈宪、徐剑、杜运泉担任各单元主持人。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陈杰教授剖析了城市化进程中区域协同治理的概念,应关注经济共同利益并强调效率,最终长三角建立一些针对具体领域治理委员会或跨区域组织等实体机构。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唐亚林教授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制度建构战略与路径研究”进行分享,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制度体系建构的具体路径可以是以系统集成思维推进制度创新,以整体性思维推进制度创新,以法治化思维推进制度创新。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武研究员提出长三角协同治理过程中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更好发挥市场作用,发扬江南文化融汇开放的精神。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锁利铭教授就“中国城市群区域治理”提出了一个新的分析框架——竞争性协同(协调、合作和竞争三维一体)。在协同机制内部设置锦标赛是用竞争促进合作、用选择收益优化整体收益的过程。当协同主体不属于同一省时,锦标赛影响会偏弱,协同主体会倾向于采取合作的方式促进协同。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建军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城市群协同治理模式和挑战”进行分享。长三角城市群协同治理模式的最佳方案是“俱乐部+模式”,选择和评价标准在于一体化和地方自主创新、区域合作与竞争、集聚和扩散、效率提升和共同富裕。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王佃利教授围绕“政策实验与我国战略功能区的建构”进行分享。战略功能区涉及再领域化和尺度重构两个概念,尺度重构更多的是行政组织变化。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崔晶教授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的地方政府整体性协作治理”进行分享。实现京津冀都市圈整体性协作治理基本思路是:协调京津冀各级政府府际关系、建立统一信息网络体系、构建都市圈跨区域整体性合作组织、完善都市圈地方政府的生态补偿机制等。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褚祝杰围绕“长三角城市群城市生活垃圾区域综合治理问题以及未来方向”进行分享。长三角区域垃圾治理水平相当不均匀、长三角区域垃圾治理的主体不统一,垃圾治理各部门的职责不明确。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陈忠教授从人文社科的角度切入区域协同语境下的空间折叠与人文困惑。区域一体化语境下的空间折叠最终目的和导向都是以人为本,从政治结果来看多重政府的身份和角色都出现了复杂的转换。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围绕“改革和创新关系的概念框架是不是能应用到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进行分享。如何理解改革和创新的关系。惟有改革才能前进,惟有创新才能强大,只有改革和创新都去做才能成功。自上而下强有力支持才能打破利益的格局。上下联动和损益均衡,意味着我们可能要在统一的阵痛和阻力中摸索前进,比如说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执法统一等等。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孙玮教授围绕“区域协同治理在传媒领域新的趋势要求”进行分享。媒介作为治理术参与到区域协同治理时,新闻媒介、大众媒介都是严格按照区域管理的新闻体制问题,而今日头条、抖音、字节跳动这样的商业公司变成为了区域协同治理当中传播最有利的平台。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荣跃明教授就“区域经济一体化面临的问题”进行分享。区域一体化也存在着时空上限制,涉及到整个区位资源禀赋协调问题,城市群、大都市圈一定借助于区域协调发展或者区域一体化,有时间窗口和时间条件限制,比如异地社保结算、异地交通卡通用、劳动力市场化等。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朱军副教授就“城市文化”发表观点。关于城市区域化问题、城市网络化问题,主要是全域化脉络下文化如何贯通流动性并且超越国界视野对城市群进行研究。



最后大家就《探索与争鸣》2020年城市与文明专栏选题咨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本次圆桌论坛为专家学者搭建了很好的思想交流平台、也推动了区域协同治理的一些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认识深化,深入奠定了编辑部之间学术交流合作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