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长三角海洋经济示范城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7 点击次数:5302
分享到:


925,在长三角合作交流办、自然资源部东海局的支持下,上海市海洋局、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长三角海洋经济示范城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沪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自然资源部东海局副局长王锋、上海市海洋局副局长王华杰、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赵钧等领导出席会议,长三角区域合作办、盐城、南通、舟山、宁波等地海洋经济主管部门及海洋产业园区管理机构市发改委、市经信委、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长兴岛开发办,沿海区海洋局、市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临港海洋高新产业园区、上海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区等有关部门约80人应邀参加。

 


研讨会围绕“长三角海洋经济示范城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主题,邀请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副处长吕军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吴建南、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魏陆等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报告。盐城、南通、崇明长兴、浦东、舟山、宁波等地海洋经济主管部门签署了《长三角海洋经济示范城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畅谈了加强产业协同、创新协同和园区协同、共同谱写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洋篇章的合作愿景。

 


 

7242c967ead0e1f838353b8e354c891

 

根据自然资源部核算数据,2018年长三角海洋生产总值24261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9.1%,区域海洋经济协同发展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国家海洋局、财政部批复南通、浦东、舟山、宁波等地创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承担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生物产业等产业链协同创新与产业孵化集聚创新的任务;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批复盐城、崇明长兴、宁波等地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承担探索滨海湿地资源综合保护和利用模式、创新海洋产业绿色发展模式、创新海洋产业投融资体制等任务。通过示范城市(区)建设,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各具特色、协同联动的发展态势。

下阶段,上海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全面对接临港新片区建设,支持促进海洋智能制造、海洋生物产业、海洋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孵化集聚和培育壮大;全面推进崇明长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发挥船舶海工装备龙头企业集聚优势,带动区域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协同联动发展,创新海洋产业投融资体制,不断加强服务辐射能级。

 

 

今后,各部门将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大平台,在研究制定能指导和落实长三角海洋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总体规划、积极打造集长三角海洋产业监测分析、信息共享和成果转移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逐步建立长效常态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等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和务实合作,切实推动长三角海洋经济示范城市协同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