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陈高宏副院长应邀参加上海交通大学MPA名家讲坛,做主题为“上海改革开放的历程与启示”的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23 点击次数:5609
分享到:


2019922日下午一点半,在徐汇校区新建楼319报告厅,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举办 “上海交通大学MPA名家讲坛系列讲座暨2019MPA‘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集中授课”的最后一场讲座,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陈高宏应邀为MPA学生作主题为“激情、创造、担当——上海改革开放的历程与启示”的主旨演讲,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韩广华主持了本场讲座。

陈院长从历史使命、卓越成就、区域目标、精神气质、战略启示等五个方面,对上海改革开放进行了一次“结构性解读”,并为上海这座城市做了个“立体扫描”。想当年,上海的改革开放面临“使命三问”:这座百年老城能否通过浦东的改革开放,推动解决上海“老旧城市改造”问题、乃至推动全国的城市体制改革?能否通过浦东改革开放,推动解决“老企业重组”问题,使国有企业重新焕发活力?能否通过浦东改革开放,推动解决百万老职工的转岗和再就业问题?现如今,上海改革开放的卓越成就肉眼可见,很好地回答了改革开放之初的疑惑,不仅解决了“三老”问题、经济规模总量远超 “翻一番再翻一番”的内心期待,而且发展质量有目共睹、科教文卫环保齐头并进,最欣慰的是带来了“浦东一地开放、周边共同受益”的辐射能量。

三十年来看“江”东,何以如此?陈院长以亲身经历告诉学员,上海改革开放的今天,靠的是在党的领导下,把生产力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需求整合成强大的国家意志,靠的是迎头赶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靠的是追求活力、秩序和品质的明确区域目标,靠的是创新、开放、担当、科学的精神气质,靠的是规划、法规、政策三个先导和人才、思想、基础三个先立,靠的是不断降低行政审批门槛、不断优化城市法治和秩序、不断加强部门协同和不断深化社会治理,尤其靠的是5+2白加黑的真刀实枪拼命干。

两个小时不知不觉,陈高宏院长从一开始就抓住了大家的注意力,并成功承包了整个下午的亮点和笑点,整场讲座座无虚席、精彩迭现、一气呵成,学员聚精会神、意犹未尽,掌声持续。而后,三位MPA学员贡献了高质量的提问, 陈院长一一细致作答, “始终要盯着实践问题不断地找答案”,是这位改革亲历者面对改革难题最一贯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