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陈斌副教授“Theoretically-Driven Research in Social Science Research”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2 点击次数:7143
分享到:


625日下午,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陈斌副教授做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进行题为“Theoretically-Driven Research in Social Science Research”的讲座。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决策参考》编辑部副主任熊竞博士、国际交流与研究部许德娅博士、嘉华大数据中心何凤兰博士等参加了活动。讲座由许德娅博士主持。



陈斌副教授的讲座围绕理论的内涵展开,主要探讨了理论的认知论、本体论、人性论和实证论基础及相关的研究方法,并以制度集体行动框架理论(Institutional collective action,简称 ICA)为例,详细说明了理论框架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作用。陈教授表示,理论发展的困境在于取得简洁性和全面性、一般性和特异性之间的平衡,一个好的理论将提供了潜在的因果逻辑将概念与变量联系起来,并指导假设的检验,且能用图形或语言进行准确表达。



在随后的现场提问环节,参会人员就理论的研究方法、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命题与自变量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