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陈高宏主任为2019沪港青年学生 “全球城市治理”联合实践营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9-06-18 点击次数:5252
分享到:


201961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联合举办的2019沪港青年学生全球城市治理联合实践营开营仪式在徐汇校区新建楼319报告厅举行,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应邀为沪港青年学生作主题为“浦东改革开放的使命与成就”的主旨演讲。



陈主任从“浦东改革开放的历史使命、浦东改革开放的主要进展、浦东改革开放的精神气质”三层逻辑徐徐展开。他先从时空、产业、重点三方面介绍了浦东改革开放的起点,通过深圳与上海进行对比,强调了浦东改革开放突破计划经济堡垒的历史使命,将浦东开发开放的时代背景、重点难点、突破思路等介绍给沪港青年学生,陈主任通过案例的解说,将很多“00后”的营员的思绪一下拉到了90年代初那个上海亟需摆脱发展困境的年代。通过规模总量、发展质量、辐射能量三个方面介绍了浦东改革开放的主要进展,2018年浦东新区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超过4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000亿元等用一系列详实的数据介绍了浦东新区这块袖珍土地在中国辽阔的版图上日渐显出其不同寻常的分量,这种分量来自于其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自于“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 所表达的时代精神。

浦东开发开放战略的历史背景广博而深厚,其酝酿形成的过程生动地展现了历史积淀、现实需求和时代机遇的碰撞,既是一种厚积薄发,又是一种顺势而为;既有民间的热情参与、专家的深思熟虑,又有领导层的综合决断。开发开放浦东这一项跨世纪的宏伟工程,经过较长时期的艰苦努力,也形成了独特的精神气质。陈主任通过长期的实践、观察、思考,将这种精神概括为“创新精神、开放精神、担当精神、科学精神”,破难题、立新局的创新精神,开眼界、开心胸的开放精神,抓得住、有激情的担当精神,重研究、求实效的科学精神形成了这种精神气质的内核。陈主任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幅幅精彩的图片,向沪港青年学生分享了浦东近30年的巨大变迁。



一个小时的演讲时间很快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沪港青年学生争先恐后举手提问。陈主任又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再次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最后,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蔡俊威老师代表香港教育大学向陈主任赠送了纪念品。



沪港青年学生“全球城市治理”联合实践营旨在为两地学子提供相互交流、共同学习的平台。在为期六天的联合实践中,营员还将通过专题讲座和实地参访的形式,深入了解两地城市治理实践,这将有助于促进两地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沪港当前城市规划与发展,并就如何实现精细化城市治理展开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