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大数据、公共管理与城市治理研讨会” 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04 点击次数:5866
分享到:


61-2日“大数据、公共管理与城市治理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联合主办。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荷兰、国内十余所高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腾讯等相关业界人士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商学院Kevin Desouza教授分别致辞,姜文宁在致辞中指出“大数据、公共管理与城市治理”的会议主题不仅契合了当今全球城市治理的实践新态势,也是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重要方向。他特别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近年来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方面和城市治理领域取得的长足发展。Kevin Desouza教授在致辞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正在对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对于城市治理领域产生的影响更为深远,在大数据重塑城市治理的背景下,不能忽视行为主体的作用,最重要的是需要加强对话,在专家学者、政府、企业 、民众之间的深度对话。

 

微信图片_20190604131309


主旨演讲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录法主持。

 

 

来自美国堪萨斯大学公共事务和管理学院何达基教授,首先定义了什么是“大数据”,他认为大数据是大量的复杂的、波动的、易变的、真实的、个人化的,同时也是脆弱的。尽管大数据属于新兴领域,但仍然与传统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法紧密结合,对于新技术,不管是管理者还是学者,都应该充分考虑公众关注的是什么,以及如何通过合理的计划创造更有成本效益的公共服务。大数据也并非尽善尽美,也可能出现偏差,大数据的使用要充分考虑,到底我们应该用大数据来做什么,而非大数据能用来做什么。

 

 

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商学院Kevin Desouza教授提出,到2035年全世界将有48个人口超过千万的超大城市,快速推进的城市化遇上人类社会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面临一个全新的融合的生态系统,包括社会系统、物理形态系统、企业系统及生物系统。我们不能从任何一个单一方面割裂的来看整个系统。Desouza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了这个系统:1. 互动中自主学习系统的建立;2. 公共部门应该建立相互融合的信息系统;3.协调大规模和跨平台实验的推进; 4. 设计可持续发展的信息平台。

 

 

来自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Jered Carr教授基于政府间服务网协议的大量数据对公共服务的有效性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认为将政府视为提供公共服务和应对重要政策挑战的系统是十分重要的,各级政府间需要协议进行共治,同时帮助地方政府实现特定服务的规模经济,允许它们保留自主权并履行代理义务。他特别提出服务网主要通过双边协议形成,网络是应急的,不能被设计;网络的紧急特性对公共服务区域的有效性有影响;了解地方政府运作的更广泛的结构以及网络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将提高公共服务的有效性。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关注了“大数据和城市治理:我们从最佳实践中可以学到什么”这一问题。他认为,首先大数据通过改变真实世界、命题世界、假设世界、实验室世界及其它们之间的相关关系而重塑了一个新的世界;其次,大数据正在通过重塑政府、企业、NGO和个人等利益相关者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而重塑整个城市治理体系。2018年首届长三角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有许多案例反映了这一趋势。比如在新技术和大数据的支持下,个人能够使用这些技术或渠道表达愿望和需求,大量的数据被记录下来用于发送调查信息、进行数据分析,电子工单的使用使数据被记录下来,每一个不满意事项的信息和办理流程都是可追溯的,这些技术的数据分析使政府对公共服务问题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吴建南教授最后提出城市治理中的大数据应用应当突破传统的研究边界,促进不同尺度、区域、学科在城市治理研究中的相互融合。

 

61日下午的分论坛中,与会专家围绕“新技术、大数据如何重塑城市治理和公共管理”等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62日上午的实务界交流环节,腾讯政务业务技术总监、智慧城市首席架构师赵明君、上海交通大学嘉华大数据中心何凤兰分别发言。

 

图片1

 

赵明君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智慧城市,坚持多元参与、线上线下结合、共建、共享的原则,打造五型城市(感知之城体验之城生态之城开源之城以及创新之城)。以基础云平台为基础,建立应用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全面支撑N个智慧应用,从而形成1+3+N的总体架构,并打造统一的城市入口,形成以连接为抓手、以中台为核心、智慧应用百花齐放的新型智慧城市新模式。

 

“大数据、公共管理与城市治理研讨会”1

 

何凤兰结合嘉华大数据中心建设,汇报了中心相关情况,嘉华大数据中心是在201610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成立伊始,由嘉华集团冠名的城市治理大数据共享平台。其整体定位是为研究院的智库决策研究提供大数据和必要的数据辅助,逐步建立起若干与城市治理相关的特色数据库,培育和营造研究院以大数据为全新研究范式的良好氛围。目前,嘉华大数据中心正积极与政府、高校及企业开展合作,围绕研究院重点领域开展前沿研究,努力打造代表性指数、研究数据库等标志性研究成果。

 

“大数据、公共管理与城市治理研讨会”2


期刊编辑交流环节,Journal of Urban Technology 创刊主编Richard Hanley教授、Urban Affairs Review主编Jered Carr教授、Public Performance and Management Review副主编何达基教授、Journal of Strategic Information Systems & Journal of Urban Technology编辑 Kevin Desouza教授、Urban Governance StudiesChinese)主编吴建南教授,分别从期刊视角对于大数据、公共管理与城市治理的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分享。

 

韩志明

 

闭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韩志明主持。

 

胡近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代理院长胡近致辞,他表示,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就大数据、公共管理与城市治理的相关议题,奉献了深邃的智慧,启发了大家共同思考也引发了热烈的讨论,相关议题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关怀。本次研讨会为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也希望未来的交流更加持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