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第四次院务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12 点击次数:5404
分享到:


311日下午,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第四次院务委员会会议在徐汇校区新建楼召开。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上海交大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务委员会主任、院长姜斯宪;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汤志平;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德忠;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阎祖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扣柱、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市住建委副主任张政、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市水务局总工程师胡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周群、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顾锋、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副总经理齐劼人以及市教委、市科委、市人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经信委、市交通委、市卫健委等十余家委办局代表,上海交大研究生院、文科建设处、科研院、财计处、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责任教授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姜斯宪主持。


 

上海交大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回顾了研究院的成立过程、建设定位、组织体制、建设思路和研究院2018年的建设情况,重点汇报了研究院在咨政建言、国际国内影响和学术影响力方面的工作及成果,总结了研究院的建设成效得益于前瞻谋划“选矿准”、市校合作“体制优”和小核心大外围“很对路”,并对研究院2019年工作进行了展望。 

 

 

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汇报了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历史渊源、学科情况、师资队伍、学生培养、党建工作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情况,着重对国务学院在积极为上海市各委办局提供的智力服务、MPA学生培养和非学历培训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汇报,表达了未来进一步为各单位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的期待。

 

 

王德忠表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不管是成果产出和人才汇聚,还是对外交流和扩大影响,工作做得一年比一年好,应继续扩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具体可以从优化机构之间的对接工作、发展研究中心参与凝练研究院的研究选题、共同开展课题合作研究等方面着手,选一个更贴近政府需求的角度,形成更有效的成果。


 

肖贵玉充分肯定了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工作成绩,认为研究院越办越好,研究院的工作及时响应了国家和上海的需求。通过回顾从最初谋划建立研究院到现在的历程,他认为研究院的工作实现了初心,研究院独特的机制使研究院与政府部门的联系更加紧密,高校和政府之间的合作可以做得很好。对于研究院今年进入高校智库排名百强,他表示,智库建设大有可为,也应该有所作为。肯定了研究院在咨政建言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感谢去年研究院为人大提供的咨政建言,同时结合市人大2019年的重要工作,期望研究院能在立法和监督方面更多的组织专家参与研究,为人大工作提供更多的建议和支持。

 

 

在讨论交流环节,各委办局委员与代表充分肯定了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工作,并对研究院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指导建议。他们表示,经过前期发展,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咨政建言越来越广泛、研究课题越来越深入,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为上海城市治理提供了很多精准的对策建议。未来各单位将继续参与、支持、配合研究院的工作,希望研究院发挥交大多学科优势,聚焦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攻克上海城市治理短板问题,提供更高水平的决策支持。 

 

 

汤志平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成立短短两年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研究院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他对研究院的发展提了以下期望:研究院今年应结合上海市三大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研究,积极发声;进一步提高咨政建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加快新加坡研究中心的建设,尽早谋划全球城市论坛,逐步提升研究院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研究院的诸多成果为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的依据,期望各委办局能主动发现问题并反馈给研究院进行研究,用实际行动支持研究院的工作。 



 

姜斯宪对上海市各级领导、各委办局、专家学者对于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经过了两年多的建设,研究院整体发展已经步入正轨,各项工作正在稳步展开,也取得了诸多可喜的成绩。城市治理研究院发挥了学科交叉平台的优势,整合校内资源,促进了各位专家从学术论文转换成咨政建言,把学术功底和咨政建言有机结合,通过咨政建言“把学术成果写在祖国大地”。姜斯宪指出,2019年对于研究院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要保持2018年的发展势头,更加努力奋进,积极响应各委办局的需求,在服务上海的同时,扩展到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城市治理贡献智慧。为实现这个目标,期待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对研究院给予支持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