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咨政建言选题参考 (2019年3月26日—2019年4月8日)
发布时间:2019-04-12 点击次数:6621
分享到:


选题参考前言: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决策参考》编辑部在陈高宏主任带领下,通过编辑部两年多的实践探索,总结提炼出编辑部团队工作“观时明是 立己达人”的核心理念。这八个字体现的是编辑部成员应遵循的行动哲学和价值追求,也是新时代智库工作者的职业形象和专业素养。我们将以八字理念为引领,不定期将国家需求、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需求和动态进行整理刊登,以供选题参考并欢迎投稿。


《决策参考》投稿须知:

http://ciug.sjtu.edu.cn/Web/Content?w=83&p=4

电话:021-62932085邮箱:li_linqing@sjtu.edu.cn




近期选题说明,根据相关网站资料归纳整理如下:


一、第二届进博会如何“越办越好”?李强就城市服务保障筹备工作划定路线图

  

东方网325日消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今天下午举行会议,全面部署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项服务保障准备工作。市委书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配合国家有关部委,着眼更高水平、力求更大成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努力做到更安全、更出彩、服务保障更优、溢出效应更好,确保第二届进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市委副书记、市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组长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强指出,党中央对持续办好进博会高度重视,对筹办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继续办好进博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越办越好”的总要求,按照组委会统一部署,继续办出一届不一般的博览会。站在新的起点上,必须克服一切麻痹松懈思想,以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细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不辜负党中央对上海的期望。

李强指出,要乘势而进,全力推动城市服务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要总结经验做法,在完善提升中形成务实管用、高效便捷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要强化问题导向,抓紧排查问题,一项一项拿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措施。要加强联建联动,在公共安全、组织接待、社会宣传、口岸通关、环境治理、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继续加强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合作,共同服务保障好进博会。

李强指出,要创新方式,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全力打造高水平开放新优势、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制度创新新平台。进博会的举办,使更多优质商品、技术和服务更加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要持续增强集聚辐射功能,吸引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落地,更好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加快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进博会不仅是促成交、促进口的平台,也是政策开放和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要抓紧研究形成常态化制度安排,尽快在全市面上复制推广,结合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深化制度创新差别化探索。

李强强调,要加强领导,确保各项筹备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按照任务书、时间表,早谋划、早安排、早启动,强化责任落实、协同配合、实战演练。各级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好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要主动跨前,把各项服务保障预案做得更细致、更周全。要把实战演练与优化工作方案、优化流程管理、提高人员素质结合起来,加强综合演练,提升应急能力,做到有备无患。

应勇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越办越好”的要求,在优化服务保障、筑牢安全底线、提升城市形象、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上花更大力气、下更大功夫。要及时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全力以赴做好筹备工作,以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服务保障努力把第二届进博会办得更出色、更精彩。

市领导陈寅、周慧琳、诸葛宇杰、许昆林,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出席会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上海海关、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市政府外办等分别汇报了相关服务保障筹备工作。

 

二、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上海市总河长李强再作动员部署


东方网326日消息:市委、市政府今天上午(326日)召开上海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对全市治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李强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抓住河长制这个治水牛鼻子,以更大决心、更大突破、更大合力,持续用力种好责任田、打好组合拳、坚持一盘棋,争取水环境治理取得更大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应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河长办主任陈寅作具体工作部署。市领导翁祖亮、诸葛宇杰、蔡威、金兴明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16个区和市水务局设分会场,全市各区、街镇、村居各级河长以及护河志愿者代表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李强指出,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理水环境的重大制度创新。上海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效,全市各级河长特别是基层一线同志、广大护河志愿者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水环境治理的复杂性、艰巨性,目前所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对存在的问题必须认真摸排、深刻认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李强指出,全市劣Ⅴ类水体的比例,今年要控制在12%以内,明年要力争全面消除。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付出更多艰苦努力,必须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力度,发挥好河长的关键作用。河长制就是责任制,各级河长都是第一责任人。要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切实履行知河、巡河、治河、护河的全面职责。治水的重心要下移、资源要下沉、保障要跟上,机制要健全,让各级河长有名”“有实”“有力,增强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和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治的能力。治水的关键是扭住问题、对症下药、精准发力。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举措,加快雨污混接改造,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置设施建设,抓好农药化肥减量化,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抓住截污这个关键,大力推进城市排水管网提质增效;加快硬件设施提标改造,提升污水污泥处理处置能力。河道治理,上下游要协同,干支流要联治,条块要联动。各级河长既要守土有责,更要通力合作。要用好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契机,推进跨界河湖协同治理,把示范区打造成绿色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区。以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为牵引,持续推进大江大河治理,优化提升滨水功能。更加注重群众身边村沟宅河的治理,真正做到全覆盖、无缝隙。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制度供给,鼓励基层因地制宜,探索治水护水好办法。

李强强调,要形成全社会共同治水护水的强大合力。坚持科学治水,以更多科技力量作支撑,用更多科学方法来推进。坚持依法治水,进一步完善治水护水法治支撑,对破坏河湖水生态、污染河湖水环境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严肃查处。坚持开门治水,让民间河长、志愿者更好发挥生力军作用,让企业、园区更好承担治水护水责任,让宣传更好发挥正面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全市共同努力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感受度和满意度。应勇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指出,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形成每个河长守水有责、各级河长层层尽责、全社会爱河护水的工作格局。要深入推进劣V类水体综合治理,加快推进苏四期和吴淞江工程上海段建设,深化城乡中小河道治理,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加快实施雨污混接改造、泵站放江改造,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要着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提升整治成效,让河道水常清、岸常绿。会上,金山区委、浦东新区张江镇护河志愿者代表作交流发言。

 

三、为了这项国家战略,李强再赴长三角合作办和青浦区,划重点抓推进


东方网328日消息:市委书记李强今天就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赴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和青浦区调研。李强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关于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实施,会同苏浙两省抓紧研究制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持续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强化分工合作、创新体制机制、推进重大项目,以一体化创新突破、改革攻坚、系统集成,加快落实国家战略,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成立一年来,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李强再次来到这里,亲切看望合署办公的沪苏浙皖工作人员,感谢大家付出的努力、作出的贡献。在听取办公室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后,李强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三省一市共同努力,思想共识不断深化,合作力度不断加大,工作进度全面提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加快推进新阶段。要进一步深刻领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攻坚突破,狠抓落实推进。要全力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不断深化细化和完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要持续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三省一市各扬所长、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照计划书、路线图、时间表落地落实。要加强前瞻谋划、整体规划,抓住项目化带动一体化这个关键,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显示度、感受度和集成度。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是重要突破口。目前,沪苏浙三省市已抽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协同办公、共同推进。李强专程来到工作专班办公地,同大家握手问好,听取示范区建设方案研究制定以及运用大数据技术助力规划编制的工作汇报。李强说,要充分发挥三省市各自优势,强化分工协作,不断发现新的合作需求、激发新的合作动力。着力优化交通配置,提升交通便利性,为示范区建设提供良好支撑。着眼一体化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模式,推动实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突破,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标杆、一体化体制机制的试验田、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

与江苏浙江两省相邻的青浦区金泽镇是上海重要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李强等乘船经过金泽火泽荡、大葑漾、小葑漾,沿途察看自然湖泊群资源及岸线情况,了解这一区域总体规划进展,同市区有关负责同志深入讨论。李强说,这一区域是不可多得、极为重要的生态空间,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以保护生态、传承历史、提升品位为着力点,进一步做深做细做精生态、岸线、交通、产业等专项规划,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打造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标杆载体。

古镇朱家角老街依水旁河,临河民宅鳞次栉比,石板小巷曲径通幽,展现出一幅古意盎然的江南水乡风情画卷。李强沿着老街一路察看,了解历史风貌、历史建筑保护情况,走进水乐堂听取弘扬江南文化的探索实践。

李强说,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的共有基因,江南水乡小桥流水、户户临河、枕水而居、粉墙黛瓦,是上海的宝贵资源。要深入研究上海古镇的文化特色、建筑特色、历史特色,让上海古镇的风貌韵味、颜值气质更加彰显,入眼景观、走心文化相得益彰。

企业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力量。调研期间,李强还前往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了解物流企业总体发展情况,分别在两家企业的指挥调度中心、自动化建包中心察看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快递物流领域的运用,听取企业发展规划、科技创新以及推进绿色物流、智慧物流的探索实践。

李强希望企业抓住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积极探索新模式、新业务、新领域,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上海将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参加调研。

 

四、李强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座谈,聚焦这支经济发展重要力量


受中共中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近日率调研组来沪开展以“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重点考察调研。今天下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武维华一行举行座谈。

李强详细介绍了上海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他说,民营经济是上海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形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科技型民营企业在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上海将打造更好生态、更大舞台,一视同仁、做优服务,为科技型民企在内的各类创新主体放权赋能,让企业更好专注创新、提升能级、发展壮大。九三学社智力密集、人才荟萃,希望调研组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武维华说,这次就“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来沪调研,重点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党派特色,聚焦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调研组将充分总结吸收上海支持民企发展的经验做法,努力使调研成果助推民企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上海市领导郑钢淼、诸葛宇杰、赵雯参加座谈。

 

五、李强书记也在用的“一网通办”,请大家一起来体验!


东方网43日消息:上海市一网通办工作推进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今年是上海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攻坚年,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更高效能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工作,全力打响一网通办品牌,努力在深化业务流程再造上迈出新步伐、在提升办事便捷性上取得新成效、在推进数据汇聚共享应用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体验度和满意度。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部署今年上海推进“一网通办”总体安排。市领导翁祖亮、诸葛宇杰、肖贵玉、金兴明出席会议。

李强指出,去年是上海实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创建年,在全市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创新理念深入人心,框架体系基本建成,阶段性成效初步显现,群众和企业的使用率、好评度不断提升。“一网通办”是上海探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项重大改革,是事关上海加快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全市上下必须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全局,服务大局,通力协作、持续攻坚,坚决将这项改革推进到底。

李强指出,要把“一网通办”作为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突破口。“一网通办”依托的是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整合的是政府部门职责权限,规范的是办事标准流程,是政府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是政府管理体制机制的重大制度性变革,是政府服务模式的颠覆性创新。要把“一网通办”作为衡量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标尺,推动政务服务更高效、更精准、更智能。要把“一网通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通过“一网通办”业务流程再造、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间,简化申报材料,降低办事成本,普惠更多企业,让“一网通办”的“上海速度”成为检验上海营商环境的试金石,推动上海营商环境实现整体性、根本性的改善。要把“一网通办”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实现从“以部门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从“以管理者为本位”向“以服务对象为本位”的转变,切实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干部迈开腿、群众零跑腿,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

李强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把“一网通办”品牌打得更响。要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实现集成服务、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对各部门内部流程和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事流程进行重构优化。加快完善法规规章和制度规范,确保各项工作既高效提质,又依法合规。要立足全覆盖、实现标准化、推进线上线下全融合,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全方位拓展政务服务渠道,确保面向企业和市民的所有政务服务“进一网、能通办”。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各要素内容,做到材料能少则少、表格能简则简。加快实现线上线下标准一致、功能互补、无缝衔接。线下服务要做到更贴心、更周到、更有温度。要加大数据归集整合,大力推动数据共享应用。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一网通办”服务的精准推送,为公众提供更加个性化、智能化服务。要在加强数据信息的安全管理上探索新机制,强化制度保障、技术支撑,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数据安全、系统安全、设施安全。

李强强调,推进“一网通办”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要按照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要求,合力抓落实抓推进。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协同配合,创新工作思路,拿出实招新招亮招,实现整体联动、高效运转。要强化评估考核,抓紧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开辟多种渠道和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建立监督、整改、反馈的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加强与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合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真正使“一网通办”成为上海政务服务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应勇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强调,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推进“一网通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上来,狠抓任务落实、责任落实。要加强公共数据汇聚、整合、互联、共享、应用,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系统重构、优化再造部门内部和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业务流程、办事流程,逐步使企业、市民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会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静安区行政服务中心作交流发言。

 

六、李强:切实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东方网44日消息: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今天下午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企业创新转型赴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李强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实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国企要把企业发展放在全市大局中思考和谋划,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主业,切实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为落实国家战略、打响四大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通过多年发展,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已形成绿色轮胎、能源化工、先进材料、精细化工、化工服务五大业务布局,正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化工企业集团。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更是来不得丝毫松懈。李强调研首站直奔华谊集团应急联动中心,详细了解企业依托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远程安全监控、应急联动指挥相关情况,听到中心通过网络技术实时掌握分布在各地的企业生产信息,李强指出,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推动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安全要求落实到位、安全责任层层扛起、安全预案做实做细。要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能力,为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座谈会上,上海华谊汇报了集团安全环保、创新发展及企业走出去等重点工作。李强指出,化工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产业,也是上海的优势特色产业。上海华谊要聚焦主业,坚定不移朝着精细、绿色、高技术、高效益、高附加值的方向前进,在创新转型中提升化工产业核心竞争力。要聚焦重点关键领域,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集中力量突破重大关键技术。要传承好民族品牌,让上海老字号、老品牌焕发新光彩。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持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重组以来,进行全球布局,探索跨国经营,形成了以时尚产业、健康产业和供应链服务为核心的主业,正朝着融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目标前进。李强在东方国际察看了产品展示、品牌建设及参与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情况,听取集团转型升级、改革发展工作汇报。

李强指出,东方国际为首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要切实用好进博会这个大平台,更好发展壮大企业。要着眼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充分发挥东方国际在消费、时尚产业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既要引进更多国际最新技术、最新产品,也要在合作对接中提升自身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要争当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领跑者,依托商贸展会等服务平台,加强产业综合配套服务;要瞄准时尚产业核心业务,加强产品创新和技术改造,不断提升科技制造能级;要紧扣消费升级和个性化需求,大力推进商业模式创新,让老品牌焕发出新的时尚活力,推动更多新品牌走向全球;要充分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先发优势,打造更多具有中国元素、上海特点的特色品牌。要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市领导陈寅、诸葛宇杰参加调研。

 

七、应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


东方网326日消息: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今天(26日)下午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委的领导下,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与发挥上海优势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点上突破相结合,坚持政府服务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牢牢抓住自贸试验区和进口博览会等重要载体,努力发挥好桥头堡作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

副市长许昆林出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工作进展及2019年工作安排。

应勇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一带一路”建设正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上海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更高起点上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上海深入实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结合起来,与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结合起来,与进一步扩大开放、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结合起来。要积极关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动承接更多国家重大功能性载体和开放型合作平台。要办好第二届进博会,进一步放大溢出带动效应。要发挥上海在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的引领作用,服务兄弟省市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应勇指出,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要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项目化推进,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工程。要聚焦重点方向、重点国家和重点项目,努力形成上海的“一带一路”特色合作区域。既要强化经贸合作,又要注重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并不断提高政府服务企业的水平,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要帮助企业更好地遵循市场规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合法合规经营。同时,要强化底线思维,做好风险防控,守住安全底线。

2019年,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将重点围绕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金融开放合作、增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功能、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提升人文合作交流水平、推进一带一路智库建设、加强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等七个方面加快推进。

 

八、应勇市长调研崇明 要求打响“两无化”品牌


东方网328日消息: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今天在崇明区调研时指出,崇明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独特的价值,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抓住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的机遇,接续实施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筹办花博会等方面持续用力,推进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努力建成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的标杆和典范。

位于崇明岛东部的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唯一的“幼儿园”。上午,应勇与副市长彭沉雷一行来到保护区,听取中华鲟等珍稀水生动物抢救保护、长江口生态修复、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等情况介绍。透明巨型水箱中,中华鲟、胭脂鱼等自在遨游,饲养员巡回喂食。市领导察看中华鲟照护情况,感谢工作人员的长期坚守奉献,鼓励大家保护好中华鲟,当好长江口生态卫士。

崇明岛的绿色生态农产品在市区广受欢迎,一批现代化的合作社正扎根宝岛、深耕农业。市领导来到中兴镇万禾农业合作社,察看绿色有机农产品,了解合作社“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以及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情况。该合作社每年种植销售150多种有机蔬果、不用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的“两无化”水稻1000余亩,带动了当地500多户农户。应勇说,崇明要把绿色生态农产品作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规模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全力打响“两无化”特色品牌。市领导还听取新落户崇明的现代农业项目介绍,察看崇明绿色农资商店,要求加快推广使用绿色生产资料,逐步实现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不上岛。

美丽乡村建设正在上海的郊区不断推进。应勇来到港沿镇鲁玙村,这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清运,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花草茂盛。睦邻点内,村民们正围坐在一起制作手工虎头鞋,市领导询问大家生活和收入情况,祝村民们日子越过越好。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是实现土地集约利用的重要途径。竖新镇正在建设崇明首个农民集中居住项目,低区住宅已结构封顶。市领导察看项目规划,详细询问房屋类型、配套设施等情况。

在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崇明区、光明食品集团、上实集团分别汇报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和生态岛建设相关情况。

应勇指出,生态是崇明的立岛之本、发展之基。近年来,崇明生态优势不断夯实,生态产业发展力度持续加大,生态体系和制度框架基本形成,生态发展效果不断显现。崇明要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上持续用力,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好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要保持战略定力,紧紧咬住生态建设这个根本,所有工作都要围绕筑牢生态基础、保护生态空间、厚植生态优势、提升生态能级来开展。要打牢生态本底,补好林、土、水等方面短板。要抓牢重大项目,加快推进轨交崇明线等项目开工建设。

应勇指出,崇明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持续用力,杀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血路、闯出一条生态经济发展的新路,建设好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农业发展要提升价值,不断优化农业生产方式,逐步实现全岛农产品“两无化”生产。农村建设要提升颜值,稳妥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引导和保护好乡村风貌。农民生活要提升品质,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做好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要在筹办花博会上持续用力,发挥好花博会在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生态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综合效应。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崇明发展,市级部门、相关国企要与崇明区形成更大合力,推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九、上海市政府常务会决定:调整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增加低温信号,修订暴雨标准


东方网41日消息: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今天(1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为更有效应对灾害性天气,调整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发布标准及防御指南等。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是上海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部署。按照滚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市有关部门完成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编制工作,将持续聚焦水土林、生活垃圾处置、生态修复等领域,实施一批专项工作和重点项目,巩固生态基础、推动民生改善、发展生态产业,突出发展现代绿色工业、办好花博会、推动乡村振兴。

会议原则同意三年行动计划并指出,上海举全市之力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前三轮三年行动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决策,在市委的领导下,努力把上海崇明打造成长三角地区和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的标杆和典范。崇明生态岛的重要特点是有近70万人生活在岛上,要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着力推动居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大力发展不用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的两无化绿色生态农产品,逐步实现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不上岛,杀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血路、闯出一条生态经济发展的新路。

为贯彻落实国家及本市相关政策文件要求,适应超大城市精细化气象服务的需求,气象部门对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发布标准及防御指南进行了调整完善,制订了《上海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规定》。《规定》调整了预警信号种类、分级和标准,增加了低温预警信号,对暴雨标准作了重点修订,降低了暴雪预警信号的发布标准等。同时,细化了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的要求,强化了科普宣传和应对要求。

会议原则同意并指出,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要贴近城市实际需求和市民感受,在实践中动态优化调整气象灾害预警标准,不断提高预警预报水平,以有效应对灾害性天气,降低气象灾害损失,切实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气象部门要加强与应急管理等部门的联动,共同做好灾害应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十、近期国家政策与社会热点


1.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报告》

2.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牵头的疫苗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3.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4.各地积极倡导推行文明祭扫:移风易俗 绿色清明

5.孩子的时间都去哪了?(青少年课业压力大的问题

6.全国结婚率出现“五连降”晚婚、不婚已成趋势?

7.“沪杭甬”地铁二维码互联互通即将全面实现

8.在嘉善就能办青浦营业执照,青浦、嘉善、吴江三地市场监管局设立“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专窗”

 

 

归纳总结:熊   竞、夏奇缘

  素材整理:李林青、邓玉玲

刘   瑞、夏奇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