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咨政建言选题参考(2019年3月16日—2019年3月25日)
发布时间:2019-03-28 点击次数:5278
分享到:

选题参考前言: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决策参考》编辑部在陈高宏主编带领下,通过编辑部两年多的实践探索,总结提炼出编辑部团队工作“观时明是 立己达人”的核心理念。这八个字体现的是编辑部成员应遵循的行动哲学和价值追求,也是新时代智库工作者的职业形象和专业素养。我们将以八字理念为引领,不定期将国家需求、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需求和动态进行整理刊登,以供选题参考并欢迎投稿。


《决策参考》投稿须知:

http://ciug.sjtu.edu.cn/Web/Content?w=83&p=4

电话:021-62932085邮箱:li_linqing@sjtu.edu.cn




近期选题说明,根据相关网站资料归纳整理如下:


一、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李强应勇与一行两会及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座谈

上海市委、市政府315日在北京召开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座谈会,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同与会的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及金融机构负责同志深入交流,认真倾听意见建议,携手推进国家战略。李强指出,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赋予新的实践内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提升配置全球金融资源功能,营造国际一流金融发展环境,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以赴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

李强说,开放创新是金融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把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希望更多金融开放创新重大举措在上海落地,更多重大产品创新、业务创新放在上海试点,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作出积极贡献。在国家管理部门指导下,加快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中心,积极参与金融科技试点,探索监管科技创新,建设金融风险管理和压力测试中心。

李强说,提升全球金融资源配置功能,是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攻方向之一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根据国家金融开放总体安排,着力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开展金融产品和工具创新,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提升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化程度;着力提高金融机构的数量和质量,集聚更多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金融机构。

李强说,上海将下更大力气优化金融生态,积极营造更具活力的人才环境、更加便利的工作环境、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为各类金融机构来沪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服务,使上海成为金融人才干事创业的热土、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出席,副市长吴清主持会议。

 

二、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上海市教育大会上,李强书记这样阐释

上海市教育大会322日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上海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出席。市委副书记尹弘作总结讲话。

李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教育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学深悟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李强在总结近年来上海教育事业发展成绩后指出,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教育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承载着每一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信息技术的加速突破,正在不断重塑教育形态。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下大气力促公平、提质量,发展智慧教育、智能学习,努力办出与城市发展战略定位相匹配、与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相契合、与信息革命大趋势相适应、与现代化教育制度体系相适应的一流教育。

李强指出,按照中央部署,制定出台的《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上海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计划》,明确了上海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布局和实施路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建成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核心要求是:让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础教育优质均衡、高等教育特色一流、职业教育贯通融合、终身教育泛在可选,让每一个学习者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都能享有人生出彩机会。

李强指出,必须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全面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把思政课越办越好。德育要朝着大中小幼一体化努力,循序渐进、潜移默化,提升针对性、实效性、亲和力、感染力,让价值观的“盐”融入知识传授的“汤”里。智育要更加注重激发好奇心、想象力,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鼓励学生善于奇思妙想、进行创造性思维。体育要保质保量开展起来,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引导学生把体育锻炼当作终身生活方式。美育要着眼于提升审美素养、培养艺术爱好,帮助学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和爱好,在艺术熏陶中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劳动教育要积极融入日常,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劳动、校外劳动和家务劳动,弘扬劳动精神,养成劳动习惯。上海青少年学生要厚植红色基因、拓展全球视野、培养创新思维,努力成为能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强指出,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推动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要持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突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要持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健全教师专业发展制度体系,引导教师站在知识发展前沿,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要持续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李强指出,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努力当好全国教育改革的探路者,围绕激发人的潜能,让每一位学习者都能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要扭住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深化改革,健全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扎实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中考综合改革。持续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办学秩序,推动校外培训机构回归育人本源。要聚焦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深化改革,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不断提高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质量。要瞄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办出特色,推出标志性原创成果。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做大做强大学科技园,放大知识溢出效应。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生力军。要围绕扩大教育开放深化改革,加强国际教育资源的本土融合创新,推动上海教育经验更好走向世界。

李强强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使教育领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各级党委领导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能力要进一步强起来,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健全教育领导体制,抓好重大任务落地。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要进一步强起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社会育人合力要进一步强起来,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齐心协力、相向而行,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

陈宝生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上海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取得新发展新成就。教育部将在政策指导、综合改革、经费支持、经验推广等方面进一步拿出举措,支持上海教育改革发展。

陈宝生希望上海在五个方面继续当好教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一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为建成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提供坚实保障。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振兴教师教育,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四是推进教育改革创新聚焦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教育问题,大胆探索、继续创新,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五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教育工作各方面各环节。

应勇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指出,要按照中央精神和会议部署要求,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紧扣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需要,紧扣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奋力开创新时代上海教育工作新局面。

 

三、这件关系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事,李强要求把责任放心上扛肩上

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事关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着力提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能力水平,切实防范化解食品药品领域重大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尹弘,市领导翁祖亮、徐泽洲、徐逸波出席,副市长许昆林就食品药品安全年度重点工作作具体部署。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设分会场,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李强指出,食品药品安全关乎生命,是重要的民心工程,责任重于泰山。广大市民群众对健康和生活品质的追求,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期待。我们要提高站位、加倍努力,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共性问题要找出治本之策,对新业态引发的新问题要抓紧研究应对。持续深入做好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排查工作,把预案举措做细做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坚持严字当头,抓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落实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关键是“强法治”。要完善法规,依法进一步明确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要严格执法,对突破道德底线、昧着良心制假售假的,不管是谁都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关键是“提效能”。进一步扩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应用,注重运用智能化等科技手段,善于发挥第三方专业力量作用。要坚持以发展促安全,通过建设产业高地打造安全高地。建立更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和质量标准,加强安全管控体系建设,把安全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通过提升产业能级促进安全水平跃升。

李强强调,要着力形成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强化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市区两级食药安办要强化统筹协调职能,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尽其责,协同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不断提高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高效、专业的监管队伍。要善于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把监督网络延伸到基层和社会公众中去,增强网格发现功能,完善投诉举报制度,依法曝光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强化震慑警示作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应勇在主持会议时说,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强同志讲话要求和会议部署,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不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领域持续发力!李强说科创中心建设应该这样推进

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325日下午举行。市委书记、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重点产业突破,进一步优化制度供给、强化前瞻谋划,着力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提升创新浓度,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应勇,市委副书记、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结合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位置,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富于创造的使命感,努力把科创中心建设提高到新水平。现在距离202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框架体系只有两年不到的时间,要咬定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全方位发力推进。要抓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的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要立足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聚焦增强创新策源能力这个主攻方向,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领域持续发力,加快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取得新的突破。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强资源整合,加大人才集聚,努力打造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创新主战场,着力把重要承载区、各大科创园区全面激活。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面提升集中度和显示度。抓好各重点区域建设,做大做强大学科技园,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

会议强调,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形成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工作合力。市科创办要抓好全市面上的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要高效联动,加强超前规划、战略性谋划;各区要立足实际,形成各自特色和优势,推动科创中心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五、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今年“一网通办”要实现“双减半”“双100”目标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318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抓好今年重点工作;部署落实相关管理规定,加强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监管;要求多措并举,保障上海轨交安全运行。

会议指出,本市政府系统要按照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认真传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任务目标,全力以赴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及各项重点工作,走稳走实走好上海高质量发展新路,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

今年是“一网通办”攻坚年,本市明确了9个部分47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双减半”和“双100”的目标。即审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平均减少一半,审批办理时限比承诺时限平均减少一半;通过源头清理证明材料、数据共享等手段,做到申请人实际提交材料比上年平均减少一半。全年实现100件事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新增100项个人事项全市通办。

会议指出,去年本市推进“一网通办”速度快、力度大、效果好,市场主体和市民的感受度明显提升。今年要再接再厉,全力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系统重构部门内部操作流程、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事流程。不必要的流程,该取消的取消,该归并的归并,该整合的整合,这既是刀刃向内的改革,也是“放管服”改革的深化。要加快政府部门网站和信息系统整合,实现更大范围的信息数据汇聚、互联、共享,努力为市场主体和市民办事提供更多便利。要抓紧制定公共数据开放管理规定,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应用,发挥更大价值。

为落实《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市商务委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实施办法》,对市场主体与协同监管服务平台的信息对接、经营者预收资金余额风险警示标准和风险防范措施、严重失信主体惩戒措施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和细化。

会议指出,单用途预付消费卡是市民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之一,本市已率先立法,要认真落实《管理规定》和《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监管。相关政府主管部门要承担好监管职责。要全面推进经营者信息对接工作,全面加强法规宣传贯彻,引导推动经营者合规经营,提高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

为贯彻国家有关要求,加大上海轨道交通安全运行保障力度,本市制订了《关于保障上海轨道交通安全运行的贯彻实施意见》,涵盖了轨交规划、建设、运营、公共安全、财政扶持等多个方面。

会议指出,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运行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秩序稳定至关重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夯实各方责任,创新工作方法,借鉴先进经验,加强科技应用,牢牢守住轨交安全运行底线。申通地铁作为建设运营主体,要承担主体责任;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定位,共同做好安全运行保障工作。要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推进轨交可持续发展。

 

六、对标国际旅游名城,上海动作亮点频频

2019年上海市旅游工作会议314日召开,透露出今年上海旅游的一系列新动向和亮点:长三角一体化方面,上海青浦将与苏浙联动共建淀山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自贸区扩区方面,上海将探索支持外商独资旅行社开展出境游业务;为市民提供休闲好去处方面,上海将推荐一批精品线路供市民游客选择,并启动百万市民看上海活动。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市旅游总收入为5092.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54%,旅游产业增加值为2078.64亿元人民币。2018年接待入境旅游者893.7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37%,其中入境过夜游客742.04万人次,增长3.16%2018年国际旅游收入73.71亿美元,增长8.24%

对照伦敦、巴黎、纽约、东京等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入境游客接待数量,上海2020年的入境游客接待量目标为超1000万人次。为了达到上述目标,加快建设世界级著名旅游城市,上海不仅将启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推动黄浦江游览再升级、实现水岸联动,打造世界一流滨水旅游休闲空间,还将与苏浙共同打造长三角高铁旅游精品路线等。

 

七、上海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原文链接:http://www.spcsc.sh.cn/n1939/n1944/n1946/n2029/u1ai190110.html


继续审议的法规案(2件)

  优秀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保护条例

  消防条例(修改)

  初次审议的项目(11件批)

  (按初审时间排序)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修改)(待定,适时初审)

  标准化条例(修改)(5月)

  司法鉴定管理条例(暂定名)(5月)

  志愿服务条例(修改)(7月)

  内河航道管理条例(修改)(7月)

  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暂定名)(9月)

  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条例(暂定名)(9月)

  排水管理条例(修改)(9月)

  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暂定名)(11月)

  会展业条例(暂定名)(11月)

  为适应机构改革需要、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开展的立改废释或打包修改项目 (待定,适时审议)

  预备审议项目(12件)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改)

  外商投资促进条例(暂定名)/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条例(废止)

  专利保护条例(修改)

  发展中医条例(修改)

  检察建议工作若干规定(暂定名)

  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暂定名)

  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暂定名)

  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改)

  多元化解纠纷条例(暂定名)

  预防青少年犯罪若干规定(暂定名)

  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修改)

  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暂定名)

  以上项目由有关方面抓紧调研和协调,条件成熟的,视情在2019年下半年适时进入预转正程序并启动审议。

  重点调研项目(9件)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相关立法项目

  安全生产条例(修改)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暂定名)

  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条例(暂定名)

  基础通信设施建设和保护规定(暂定名)

  终身教育促进条例(修改)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暂定名)

  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若干规定(暂定名)

  公路管理条例(修改)

  以上项目立法条件尚不成熟,由有关方面抓紧调研和起草,加快立法进程,滚动推进立法。

 

 

 

归纳总结:熊  竞、邓玉玲  

素材整理:李林青、邓玉玲  

  瑞、夏奇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