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技术规范与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17 点击次数:7688
分享到:


313日下午,“技术规范与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发起和组织。研讨会邀请来自学界、业界和有关决策部门的专家学者,对住建部近期颁布的《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等规范文件中引发社会热议的几个焦点问题进行讨论,并结合技术规范的探讨,为加快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和住房制度改革完善等主题展开讨论。

 

 

研讨会一开始,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忻一鸣、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兼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代表主办方分别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致以热烈欢迎。吴建南院长还特别感谢了长期给予研究院大力支持的嘉华集团此次也派出三位专家来参会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副会长陈杰教授发起和策划了本次研讨会,在会议开始讨论前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和出发点,并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与会人员就《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中所提出的对“住房交易以套内使用面积计价”、“新建住房全装修交付”、“4层以上新房安装电梯”进行全面强制性规范要求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可能的经济社会影响及风险点进行了全面的探讨,并进一步由此展开了技术规范与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立之间关系等议题的讨论。

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忻一鸣副会长从制度安排以及实施性和房产税征收角度对规范文件的焦点问题进行发言交流。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前副主任顾长浩从技术规范和法律制度的角度对建筑和房屋设计及商品房交易方面上海的经验和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万科集团傅志强总规划师结合自己工作、学习的经历,从中日国际比较、住房装修交付的可实施性、小区物业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长期以来对研究院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嘉华集团此次派出三位专家前来参加交流和讨论。其中嘉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建筑设计总经理茅勇创从房地产开发建设企业的视角,探讨了《规范》多项条文对房地产开发建设、销售和物业管理所可能带来的冲击和挑战。

 

 

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崔光灿教授围绕《规范》对房地产交易管理、物业费征收、维修基金缴纳等话题进行了发言。


 

同济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副系主任唐代中副教授从城市治理精细化角度对《规范》焦点条文的必要性和政策落地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陈晟执行院长从《规范》的内涵解读、标准制定来源、与城市更新的关系以及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中国指数研究院上海分院研究总监方颃博士针对《规范》焦点条文对消费者购房、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等角度进行了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张传勇副研究员从《规范》对房地产市场的引导、制度建设以及住房品质的提升、定价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通过热烈讨论,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在完成预定议题后,研讨会圆满结束。会上形成了若干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在经过后续整理汇总将报送有关决策部门参考。

 

 

 

撰稿:王祯

摄像:程锦

审核: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