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Steven Kelman教授到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10-16 点击次数:5059
分享到:

20181012日下午1点,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国际公共管理期刊》(IPMJ) 主编Steven Kelman教授应邀来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并在徐汇校区浩然高科技大厦308报告厅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分裂时代的美国政治(US Politics in an Age of Disruption)”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陈慧荣主持,上海交大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担任评议人。

微信图片_20181016090954.jpg

讲座一开始,Steven Kelman教授首先用一段幽默的中文开场白活跃了现场气氛,并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进入讲座议题。随后,Kelman教授从移民问题、就业问题、社会平等以及“文化战争”四个方面讲述了美国社会过去50年以来的“分裂”现象。移民问题上,1850年以来美国移民数量猛增,大量拉丁美洲、亚洲、非洲裔人民移民美国,并对美国社会文化等多个层面产生影响;就业问题上,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社会制造业占GDP比重不断降低,制造业岗位锐减,导致美国中年白人死亡率飙升;社会平等上,美国社会收入不平等加剧,1967年以来社会财富越来越集中在社会的“前5%”,导致贫富差距加大;“文化战争”上,Kelman教授用美国两个不同时代的电视节目片段生动形象的展示了美国在社会发展文化上的“分裂”。

920424747341075624

随后,Kelman教授阐述了特朗普时代下美国社会分裂的新方向。作为美国分裂时代当选的总统,特朗普本身就是“分裂”的源头,在其“推特治国”的执政背景下,一些美国人也在反思美国民主是否危在旦夕? 讲座的最后,Kelman教授讨论了中国崛起对美国社会的影响以及中美贸易战的现状。Kelman教授指出尤其是最近两年美国社会愈发关注中国的发展,“一带一路”、“中国2025计划”等也进入更多人的视野。对于当前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战,Kelman教授细致讨论了中美贸易战爆发的原因以及美国社会各方对中美贸易战的态度等。

212026471446956418

Kelman教授精彩报告之后,本次讲座的评议人吴建南教授向Kelman教授的到访致以感谢,并针对讲座议题发表见解。吴建南教授以上海交通大学中的“交通”二字评议当前中美贸易战,吴教授认为中美之间的矛盾与其说是“战争”,不如说是“摩擦”,只有中美两国的不断“交通”,即扩大沟通和交流才能进一步减少摩擦,共谋发展。

最后在讲座互动环节,交大师生纷纷踊跃提问,和Kelman教授共同探讨了亚裔移民的美国生活、中美贸易战、特朗普在美国的支持率等各种话题。Kelman教授深入浅出、严谨细致而又诙谐幽默的讲解给现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讲座结束后,Kelman教授与现场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8546685666061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