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陈高宏赴凯原法学院参加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8-12-06 点击次数:5111
分享到:

2018123日下午,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高宏赴凯原法学院参加第二届光启法治论坛,并作了题为“社会转型与法治建设”的发言。本次论坛由民革徐汇区主委、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副院长程金华主持,上海交大文科资深教授、长江学者、市法治研究会会长季卫东,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讲席教授、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沈国明,上海市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市法治研究院会常务副会长施凯,上海市社科院法学所所长、长江学者、中国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叶必丰,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教授、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罗培新等出席论坛。

陈高宏主任的发言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从理念社会转向利益社会,法治可以提供底线。改革开放以前,传统理念、伦理道德和计划经济束缚住了利益的冲动,与此同时维持了稳定的社会秩序。改革开放以后,利益得到了释放,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但过度的利益趋向又严重冲击了社会的秩序,需要法治来守住社会秩序的底线。二是从熟人社会转向生人社会,法治可以提供规则。以前的乡村,熟人社会的信任维持了共同体的自治。转型社会的流动性把熟人社会打散了,社会中小共同体良好的信任感已不复存在,高流动性的陌生人社会运行的规则需要法治来提供。三是从超稳定社会转向风险社会,法治可以提供预期。转型社会的一大特点是不确定性,人们对未来社会缺乏稳定的预期,而法治有助于防止风险,为转型社会提供确定性。总的来说,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广泛而又深刻的变化,展现了利益社会、生人社会和风险社会的发展趋向,迫切需要通过强化法治建设来保障国家与社会治理的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