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长三角一体化如何落实新发展理念”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1 点击次数:4493
分享到:

1219日下午,“长三角一体化如何落实新发展理念”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22号会议室成功举行。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演讲中要将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最新指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发起和组织本次研讨会,来自沪上和浙江的多位著名专家在论坛上发表了如何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落实新理念的观点意见和建言建议。

 

1:研讨会现场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代表主办方对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和听众致以热烈欢迎。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对论坛的出发点与目标做了说明。


2:姜文宁书记致欢迎词

 

论坛协调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陈杰教授主持了论坛的上半场“长三角空间规划协同与新发展理念”。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诸大建教授以“上海服务长三角要有系统的空间布局”为题,讨论了上海服务长三角的空间载体和空间落地问题,指出空间问题要有三个维度,全球维度、区域维度、市域维度,并具体讨论了上海服务长三角的三个模型,国际扇形模型、同心圆模型、轴向模型,基于这些模型而提出,上海的东西南北都要有服务长三角辐射长三角的地方,但还要有中心发力点。特邀点评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徐剑教授则在点评发言中提出,如果上海的体育、文化和科创资源形成联动,将能够成为服务和引领整个长三角的很重要的触角。

 

3:诸大建教授做主题发言

 

4:徐剑教授做点评发言

 

第二位主题发言人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陈宪教授。他以“研究制定上海都市圈发展规划的若干构想”为主题,从上海和周边的关系、上海都市圈发展规划的价值、意义和重要内容、长三角与珠三角的比较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发言,指出上海都市圈有“一核五圈”,提出上海都市圈应该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节点。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发展处吴也白副处长进行了点评发言,他认为陈宪教授的发言体现了高度的学术理性和科学思考,同时也体现了咨政建言和决策咨询方面的策略性和艺术性。他同时认为,跟国家的要求相比,上海长三角的一体化,还是有很多的瓶颈和短板的。


5:陈宪教授做主题发言

 

6:吴也白副处长做点评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现代城市中心主任宁越敏教授以“长三角不同尺度的高质量发展刍议”为主题做了发言。他主要聚焦在三省一市的泛长三角范围进行讨论,先讨论了这个尺度内的文化基因,再从这个尺度来谈长三角内部还有比较大的区域不平衡,并从社会公正视角来看长三角如何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发言。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王郁教授在点评发言中认为,长三角能否顺利实现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之间能不能有一个很好的协调和机制协同的认识

 

7:宁越敏教授做主题发言

 

8:王郁教授做点评发言

 

浙江大学区域和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教授的演讲题目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动力机制和实现路径”,他重点介绍了长三角的动力机制和实施路径,认为上海要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多起引领的作用,还提出浙江和上海的关系是渗透和互补的关系,还认为,长三角一体化最大的动力不是政府,最大的动力是企业,是老百姓,是市场。陈建军教授也谈了行政分割、本位主义对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阻力,只能靠市场和法制去打破这些阻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韩志明教授则在点评发言中认为,三省一市都有自己的话语逻辑和故事,包括基于行政权力的合作又竞争逻辑。


9:陈建军教授做主题发言

 

10:韩志明教授做点评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主持了下半场论坛,围绕“长三角城市治理协同与新发展理念”的主题而展开。

专程远道而来的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系张晓玲副教授的发言题目为“转型中的特大城市群:中国的谜题和线索”,她主要从思考逻辑和动因、社会经济与政治的关联、集聚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并通过技术手段和政府手段,改良面临的冲突和改进治理。陈杰教授从大城市聚集效应是内生还是外生的视角进行了提问和讨论。


11:张晓玲教授做主题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以“中国长三角城市高质量发展:从评估到改进”为主题,报告了他带领的课题组根据五大发展理念的五大维度设计了25个指标,并根据调研数据分析了20个城市的城市治理绩效及进行排名的工作,并讨论了该工作对长三角城市提高城市治理绩效的意义。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文化处李显波副处长认为吴建南教授通过大量的数据积累和统计分析对不同区域不同城市的治理绩效进行评估做了非常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指导意义很强


12:吴建南教授做主题发言

 

13:李显波副处长做点评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陈杰教授的演讲题目为“长三角住房市场与住房保障的治理协同”。他首先分析了长三角住房市场的联动性,接着提出,长三角如果在住房市场一体化在短期内还有比较大难度的情况下,可以在住房保障一体化率先突破,具体如公共租赁房的入住资格、共有产权房的购买资格、住房公积金的异地流转乃至使用,在长三角之内都可以互认互通,以加速长三角的人才流动。陈杰教授还分析了“租购并举”、“租购同权”给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机遇,也指出内含的被大众所忽略的风险及该如何化解的想法。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袁方成教授在点评中认为,从一体化的角度,京津冀是协同,长三角是一体,从一体化的角度,需要政府和市场决策定位功能达成有利的共识。


14:陈杰教授做主题发言


15:袁方成教授做点评发言

 

在全部的主题发言和点评结束之后,与会专家还进一步对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些重要概念和热点话题一起进行了集体讨论。在最后的论坛总结环节中,吴建南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仅是城市治理研究院致力促进长三角一体化中落实新发展理念研究的开始,很高兴看到这个主题上的长三角学术共同体已经启动,研究院后续还再进一步组织相关论坛和开展相关研究,期待各位专家及更多专家的支持。论坛圆满结束。

 

 

 

图片:程锦;初稿:刘瑞;编辑: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