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咨政建言选题参考(2018年12月15日—12月22日)
发布时间:2018-12-25 点击次数:4587
分享到:

 

重点领域

常态化选题

近期重点选题

城市环境治理

垃圾治理、大气污染、资源再利用、生态整治、生态文明建设等

1、上海文化品牌的打造,特别是文学艺术作品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2、科创中心与金融中心的互动

3、着力解决上海“老小旧远”等民生问题

 

城市社会治理

精细化治理、网格化管理、社区治理、党建、教育培训、卫生医疗等

城市交通治理

城市群和城市交通治理、城市规划和建设的管理、上海2035总体规划获批后的实施等

城市应急治理

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城市、城市安全管理、应急保障机制、大数据等

城市经济治理

营商环境、科创中心、自由贸易港、国资国企改革等

l  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l  四大品牌建设: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

l  上海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和对策

 

近期选题说明:

 

一、上海文化品牌的打造

上海市作家协会第十次会员大会1217日召开。市委书记李强在开幕式上指出,全市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使“上海文学”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中更好发挥源头性基础性作用,使文学创作与上海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创造性实践同频共振,让富于创造成为上海的时代强音,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上海市领导应勇、殷一璀、董云虎、尹弘、周慧琳、诸葛宇杰、翁铁慧出席会议。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到会祝贺并致辞。李强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市作协第九次会员大会召开以来,全市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倾心创作精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推动城市发展提供了文学滋养和精神力量

李强指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必须提升文学原创力、扩大文学影响力,进一步激活“源头”、做强“码头”。要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上海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用文学形式进行当代表达,使之焕发全新活力。

 

二、上海科创中心与金融中心的互动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1222日实地察看了落户上海的中国证券博物馆。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中国证券博物馆理事长姜洋共同为中国证券博物馆揭牌,刘士余、应勇、刘玉珠分别致辞。中国证券博物馆设立于有着170多年历史的浦江饭店,这里见证了新中国证券市场的诞生、发育和成长,创办于1990年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从这里起步。李强、刘士余等来到中国证券博物馆,察看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历程展。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份份珍贵史料、一段段场景还原,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

李强说,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见证并参与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是中央交给上海的光荣使命,改革开放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不竭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推动科技与金融有效对接、科创中心与金融中心建设有效联动,不断把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

 

三、着力解决好“老小旧远”等民生问题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18日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通报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主持会议。应勇在通报时说,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符合预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有望全面实现。做好明年上海经济社会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主旋律,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线,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当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紧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

推动土地资源更集约、更高效、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利用。就大家关注的高质量利用土地问题,应勇说,土地资源已成为制约上海发展的最大因素之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提高城市经济密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上下功夫,推动土地资源更集约、更高效、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利用。关键要做好两篇大文章,一个是盘活存量,加快推进存量土地二次开发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一个是提高绩效,合理提高土地开发强度,推动土地混合开发、复合利用,加强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

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老小旧远”问题。关于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应勇说,要着力解决好“老小旧远”问题。“老”,就是养老服务,要继续推进全市面上长护险试点,大力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设施建设,加快改造提升农村薄弱养老机构,进一步满足家门口的养老服务需求。“小”,就是幼儿托育,要大力发展托育机构,促进托幼一体化,推动托育服务增量提质。“旧”,就是旧区改造,要坚持留改拆并举,加大旧改力度,应留的必须留、该改的全力改、当拆的加快拆。要综合施策、一地一策、持续推进。“远”,就是着力提高远郊农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要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编制镇村规划,积极有序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增强农村发展动力、壮大集体经济,并启动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应勇还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情况进行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