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中澳公共管理对话2018国际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04 点击次数:5243
分享到:

92829日,“中澳公共管理对话2018国际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本年度对话的主题是城市治理,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台湾大学共同举办。来自澳大利亚6所顶尖高校和联邦政府、市政府专家,与来自中国十余所高校的共4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上海交大,共同研讨新时代城市公共管理的新模式、新路径。

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致辞,指出中国已进入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也已开始呈现参与主体多元化和诉求表达多样化的特征。形成了一些令人瞩目的城市治理经验,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相信在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历史背景下,此次对话将会碰撞出更多火花,为推进全球治理做出更大的贡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drew Podger教授、中山大学牛美丽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陈汉宣教授、台湾大学苏彩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澳大利亚中心彭青龙教授分别致欢迎辞。

 

 

 

会议围绕城市与城市化政策、基础设施融资与管理、社区参与、政府间关系与绩效管理五个专题(分论坛)展开。来自澳大利亚基础建设部Ann Redmond、澳大利亚通讯部Andrew Madsen、昆士兰市长办公室Scott Smith、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drew Podger、悉尼科技大学Mike Woods、新南威尔士大学Bingqin Li、莫纳什大学Robert Thomson、斯威本科技大学Bruno Mascitelli、堪培拉大学Richard Hu、香港城市大学陈汉宣、台湾大学王贸、中山大学郑跃平、武汉大学李志刚、华东师范大学高鹏、山东大学李志刚、上海财经大学李会平和上海交通大学陈杰、卢婷婷、张攀等不同单位的专家学者从各自视角分享了其对城市管理的真知灼见。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主持了中澳公共管理实践者对话。对话邀请了上海市城市治理实践的四个代表案例,现场分享上海城市治理实践的经验与做法。上海市徐汇区天平路街道党政办公室主任杨华代表《“岳阳路”微更新:永不拓宽道路的华丽转身》,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琴琴代表《江南新村“邻里汇”:打造社区共治共享空间》、中共上海市金山区委枫泾镇党委副书记干翠宝代表案例《“枫泾镇:文化传承下的科创小镇发展之路》,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华亮代表案例《金汇空中救援》,他们首先分享了案例的背景、实践与效果。澳大利亚基础建设部Ann Redmond和昆士兰市长办公室Scott Smith分别介绍了最新的城市发展现状与管理政策。然后中外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在闭幕式上,会议澳方主席Andrew Podger认为,这是中澳第八次会议,也是最成功的一次。他期待日后继续推进与主办方在城市治理领域内的交流合作。会议中方主席、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作闭幕式总结发言,他感谢澳大利亚三位先后负责城市管理的高级官员出席会议,感谢所有与会嘉宾带来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