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陈高宏接受浦东新区电视台、上海自贸区电视台“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主题采访
发布时间:2018-09-19 点击次数:5385
分享到:

【导语】日前,由中宣部组织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第三站在浦东新区启动。采访团不仅聚焦浦东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上所采取的新举措、新作为;还十分关注浦东在民生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新成效和新进展。这当中,百姓满意度最好、企业感受度最大的,要数浦东家门口服务站和上海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那么,这些地方为大家提供怎样的一种服务体验呢,一起去看看。

 

【正文】一大早,川沙新镇七灶村年近七旬的村民陈老伯出门步行五分钟,就来到家门口服务站,申请办理就医记录册。

【实况】小樊,我这本就医记录册用了好多年了,满了,全部写光了,我要来办的,还需要什么东西?(你那个医疗卡,还有身份证带了吗?)身份证带了。

【正文】窗口服务人员将陈老伯的申办信息登记在册后,把他的身份证和原有的就医记录册交给帮办员,帮办员立即前往附近的服务点办理相关手续,从核实信息、打印完成、交给窗口服务人员,再到陈老伯领取新的就医记录册,整个过程仅用了20分钟左右。陈老伯说,过去老百姓办事往往要跑到街道或镇里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费时费力,对老年人来说特别不方便。

【采访】川沙新镇七灶村村民 陈永林:尤其下雨天,或者刮大风啊,年纪大的人出去很不方便的,还有的不知道怎么办?要带什么东西?跑了一次还不行,你缺这样,缺那样。

【正文】为了让居民能就近办理相关事务,川沙新镇将原先只能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办理的社保卡、居住证等11个服务事项,延伸到家门口服务站。

【采访】川沙新镇党委书记 王小君:您点单,我服务。紧紧地围绕群众的需求,当他碰到一些问题的时候,他个人需要组织上,帮助他解决一些情况的时候,我们立马能够做到的,提供给他的,我觉得这样对他来说是最有获得感的。

【正文】目前,浦东家门口服务已经覆盖到全区1200多个村居,实现了15分钟百姓“服务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而营商环境的优化则为企业增加了获得感。在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时女士正在办理企业注册及相关许可证。得益于“单窗通办”的新举措,她很快就在同一个窗口办好了所有证照。

【采访】蓝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行政总监 时楚楚:原来注册一个公司,办理业务会很麻烦,一个人要跑很多地方,才能把工商、税务,所有的事情都办完,现在由于浦东的一些优惠政策,我们在一个地方就能把所有的事情,全部都能办完了,效率很高。所以觉得很开心。

【采访】上海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蒋红军:一个窗口办理所有的事情,我们现在,在涉企事项当中,有129个事项,涉及到16个部门,原来是按部门设窗口,现在全部是统一窗口,全部是综合窗口。

【正文】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降低准入门槛,近五年来,上海自贸区新注册企业累计超过5万户。要想让这些企业安心发展,不断壮大,还得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为此,浦东率先在全国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过去,一项发明专利的审批要经过收件、筛选、实审、修改等流程,前后需要花费3年左右时间,如今通过预审、快审等措施,大大精简了流程,整个审查周期只需要3个月左右。

【采访】中晟光电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主管 陈诚:特别是像我们这种初创企业,我们需要有一定量的专利的累积,对于我们这样累积,时间成本就会降低很多。然后对于我们公司的资产也是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包括吸引投资也有很大的帮助。

【正文】在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看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破制度束缚,为企业松绑,是浦东保持并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奥秘。

【采访】原徐汇区人大主任 陈高宏:比如有的是制造业,能不能转变成总部,有很多限制的条件,我们要改革过来,打掉它(制度)的天花板,让它(企业)升起来;拆掉它(制度)的围墙,让它(人才、资源)流起来;降低它(制度)的门槛,让它(企业)聚起来。这三个“起来”归到底,就是一个区域的发展,浦东新区要承担的责任,就是制度创新。

 

记者:严尔俊报道。

 

【编后】村民办事更方便了,企业办证不用多跑路了……老百姓的这些切身感受,道出了浦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带给人们实实在在的便利。一项项暖心、贴心的改革措施,聚焦“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瞄准束缚企业创业创新的陈规旧制,积极回应了市民企业的期盼,彰显了政府不断转变职能,增强服务意识的决心和行动。


视频连接:http://app.pudongtv.cn/api/news_share.php?type=channel&id=5318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