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原新华社亚太总分社社长俱孟军老师来院走访交流
发布时间:2018-07-10 点击次数:5930
分享到:

79日上午,原新华社亚太总分社社长、高级记者俱孟军老师来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走访交流。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录法共同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徐柳青、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李超,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部项目主管夏奇缘以及《亚太日报》总裁助理王斌等。

姜文宁书记首先致辞,对俱孟军老师的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向俱老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相关建设情况。同时,姜文宁书记还对近期的重点工作如首届全球城市治理华人论坛的举办情况、由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承办办的“长三角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等活动进行了介绍,也希望俱老师能够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生活经历,对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研究工作提供宝贵的真知灼见。

随后,俱孟军老师针对城市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城市首先应该是绿色卫生的,应避免高楼耸立,要注重发展城市自身的文化。谈及自己在各个国家的工作经历,俱老师回忆道,莫斯科、巴黎、美国费城等城市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地区都在城市治理方面卓有成效,城市环境优美,令人身心舒适。同时,上海的古建筑也完好地保留了历史的厚重感、文化感,令他印象深刻。其次,城市应该是安全的。俱孟军老师联想到自己在香港的生活,赞其城市安全系数较高,十几年来没有出过恶性事件,这与市民素质及政府治理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第三,城市应该是自由的,以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的自由氛围为例,他指出,一个地区是否安全与警卫安保措施的数量并不是成正比的,相反,往往城市给公民越多自由时,这座城市越安全。最后,俱孟军老师表达了对留守儿童等农村问题的担忧,结合智慧城市的理念,他认为城市的发展不应只考虑硬件,软件也是核心关键,将这些农村问题安置好也是智慧城市的范畴。

张录法副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城市治理是全球性问题,比如垃圾处理问题,需要各国集中力量来共同努力。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作为一个新兴机构,希望基于全球共同关心的城市治理问题领域构建起一个智库联盟,通过论坛的形式共同交流。希望俱孟军老师能够对研究院的工作多多指导,今后也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与国际各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1531128065(1)

《亚太日报》总裁助理王斌表示,《亚太日报》现已形成多语种客户端如泰语、缅甸语等,可达到各个国别本土工作,传播国际声音。自15年开始,《亚太日报》已在深圳、上海成功举办两届自贸区论坛,作为海外媒体代表参与过多届上海市政协举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活动,因此与城市治理产生了诸多交集。同时,针对张录法副院长的发言,他提到,《亚太日报》已形成自己的智库,主要用于整合国际时政,并邀请经济领域中青代学者作为特约员发表文章,希望日后可以与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会议最后,俱孟军老师表达了对交大国务学院的的感谢,国务学院各领导也表示这次会议收获良多,为城市治理带来了新思路,期待双方日后擦出更多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