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第四届“城市治理”全国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06 点击次数:5210
分享到:

6月30日,第四届“城市治理”全国博士生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与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协办。论坛吸引了来自上海交大、人大、复旦、浙大、武大、南开、吉大等近20所高校的优秀博士生前来参与,并邀请到各大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论文评审,同与会学子展开交流与讨论。     

专家齐聚:共话城市治理

6月30日早上,论坛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新建楼223报告厅拉开序幕。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近、国务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玮、国务学院副院长樊博、国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录法以及来自各高校的评委专家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务学院副院长彭勃主持。     

胡近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他向前来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同时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通过对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上海的城市发展状况的梳理与回顾,他指出城市精细化管理在当前的重要性,并希望与会青年学者们能够积极参与并展示自我,在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中有所收获、有所提升。    

谢玮向与会专家学者及同学们介绍了国务学院在育人工作中立德树人的理念和追求创新的学术氛围,并表示转变城市治理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问题是值得当代青年学者们共同探讨的重要议题,希望各位博士生持续关注城市治理议题,站在时代发展的新节点上,加强城市治理研究,推进城市创新发展。     

张录法向与会专家学者及同学们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发展现状并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希望同各位青年学者携手一起积极响应城市发展的需求,为城市问题的解决提供智慧之道,为城市的美好未来提供智力支持。     

之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樊博教授为各位博士生带来了主题为“实证导向的应急管理研究”的主旨演讲。他详细解读了定性研究、定量研究、仿真研究和大数据研究四种研究方法的特点,并指出了大数据研究的优势所在,基于实证导向的研究能够揭示客观现象的内在构成因素及因素的普遍联系,归纳概括现象的本质及其运行规律,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观点争锋:激辩焦点议题

本次论坛共设三个分论坛,分别以“城市社会治理”、“城市发展治理”和“城市公共政策”为主题进行论文分组展示。参会博士生围绕中国城市治理这一主题各抒己见,发挥所长,为大家展现了异彩纷呈的相关主题论文。     

分论坛上,与会博士分别展示了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热点发现与空间格局研究,中间层级政府“放管服”改革政策执行的效能分析,社会建构框架与微观治理策略选择等研究,专家评委依次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同与会博士深入交流。在各个分论坛的论文展示环节中,各位同学均充分地展现出了良好的学术素养,详细认真地回答了专家及其他同学提出的问题,现场交流氛围热烈。最终每个分论坛各评选出了3篇论文,共9位博士生进入了下午的决赛。     

强手逐鹿,献策城市发展

6月30日下午举行论坛总决赛。总决赛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李春成、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德米、华东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新叶、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何精华和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高恩新等教授作为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刘思宇,西安交通大学赵志华,复旦大学詹轶,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楠,暨南大学刘启超,兰州大学王志孝,上海交通大学赵吉,南开大学杨佳譞,上海交通大学栾强九名同学凭借出色的表现进入到了激烈的决赛环节,依次精彩展示了各自的研究,评审专家就博士生们的论文及展示进行细致点评。     

最终,通过专家评审,詹轶荣获一等奖,赵吉和刘思宇荣获二等奖,王楠、赵志华,刘启超荣获三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国务学院副院长彭勃和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高恩新,华东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新叶为获奖选手颁奖。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彭勃致闭幕词。他指出,城市治理的研究,是国内外学术界常青藤式的学术课题和话题,而此次论坛提供了学术观点探讨和碰撞的平台,希望各位同学今后可以继续关注城市治理领域,持续地为中国的城市发展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青年智慧。     

“城市治理”全国博士生论坛自2015年开始举办以来,依托交大文理医工农多学科优势,整合校内外城市治理相关学术领域资源,引导广大博士生关注城市治理这一重要议题,将学术研究与社会现实需求相结合,为相关领域研究的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