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嘉华大数据中心Journal of Urban Technology 期刊主编学术研讨工作坊暨第二期嘉华大数据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9 点击次数:3760
分享到:

614日,Journal of Urban Technology 期刊主编学术研讨工作坊暨第二期嘉华大数据讲坛在徐汇校区新建楼举行。特邀嘉宾Journal of Urban Technology 期刊主编、Brooklyn Waterfront Research Center主任Richard Hanley教授,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和大数据学院吴力波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录法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大数据中心主任、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会长杨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金耀辉教授以及来自校外和校内国际公共事务学院与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师生共计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张传勇主持。

本次工作坊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主题报告环节,杨力教授首先以法律大数据的应用与探索为题向师生介绍大数据在法律的应用与探索。杨教授首先以美国、欧盟、日本、 韩国等为例,介绍了大数据在国内外的推进程度。之后以“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的案件权重体系模型”为例介绍了法律大数据在立案系统,审判、法院管理系统、模拟审判系统等领域的应用。杨教授指出,随着网络与数据的挑战、风险决策挑战的加剧,大数据在法律领域的研究越来越值得关注,但在技术和业务融合上面临着困难,亟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随后,第二期嘉华大数据讲坛特邀嘉宾吴力波教授以“大数据与宏观经济预测”为主题介绍了大数据在经济学中的应用。吴教授表示,大数据时代下,数据、计算机科学、统计学以及经济学、金融学、社会学等都在经历着变革,大数据在经济学中的应用也由“易”至“难”,研究难点在于模型融合和经济预测。吴教授指出,大数据概念带来了经济学研究的数据“三化”现象,即数据海量化、来源多样化和指标新颖化,对此,研究人员应保持冷静头脑面对“传统与革新”的问题,基于模型与算法视角比较来说,要正确理解理念的转变、模型形式的不同以及变量的筛选等。

工作坊的第二个环节为Journal of Urban Technology 期刊主编Richard Hanley教授学术研讨环节。Richard Hanley教授首先对以上两位报告人的主题报告进行了评议,并针对Journal of Urban Technology 期刊选题方向进行了简单介绍。Hanley教授表示,大数据与生活息息相关,体现在法律、经济、交通、环境、公众参与等各个领域,同时技术上对大数据的关注表现在数据收集、分析和运用当中,不管是领域的应用还是技术的创新,世界各地都在持续推进,希望研究人员们能把握好大数据时代的机遇,取得对生活有益的成果。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