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一行赴山东大学参加第二届新时代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08 来源:山东大学政管学院 点击次数:4498
分享到:

5月5日-6日,第二届新时代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协办。本次会议邀请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澳门理工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深圳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十余家学术期刊参加。本次研讨会设置“公共服务供给与获得感”、“城市发展与空间生产”、“城市治理创新与智慧城市”、“新型城镇化与公共政策”四个分论坛,以更好探讨新时代中国城市发展的不同侧面。

在开幕式的嘉宾致辞环节,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作为第一届城市治理研讨会主办方首先对研讨会进行了回顾与展望,提出去年会议于上海召开、大家共同感受海派文化,今年来到齐鲁大地感受儒家文化,姜书记期待明年于深圳相聚、共同感受特区文化。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作题为“城市大气污染形成机理与协同治理“的报告。吴建南教授基于跨学科视角分享了城市大气污染的协同治理之道。他介绍了大气污染的形成机理,并在实证研究基础上探讨中国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实践“2+26”的过程与效果。吴建南教授认为,中国大气污染政府间协同治理实践具备两个特点:一是目标考核与绩效问责仍旧是强有力的大气污染协同治理抓手,二是协同治理实践中多数关键协同措施的可持续性还有待研究。

在“城市治理创新与智慧城市“分论坛,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张传勇作题为《中国城市居民社区自治参与不足的可能原因在于缺乏相应的激励》的报告。张传勇副教授认为在当前租售并举的住房模式下,如何有效调动租赁住房(特别是政府主导的长租公寓)的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和社区建设当中,而避免出现类似于老公房和公租房社区中转租群租、治安不利等问题,是亟待深入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的重要课题。张传勇副教授认为中国城市居民社区自治参与不足是学界的共识,并通过研究发现,相比由国家提供的公共住房社区,由自有产权房屋构成的社区中房主更有动力参与社区自治,且产权人持有房屋时间越久,社区自治的参与度越高。这一发现扩展了以往研究认为中国城市居民社区自治不足等研究结论。

在“公共服务供给与获得感“分论坛,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奎明作题为《身份认同、文化动员与公利导向:中产阶层突破集体行动困境的抗争逻辑》的报告。王老师通过介绍上海市心怡雅苑小区居民抵制嵌入式养老院入驻事件,认为当前中国的邻避问题已经从最初环境污染型邻避进入到了文化、价值认同的邻避问题。同时王老师分析了中产阶层的抗争逻辑,首先是通过合法性的过程产生了决策层,其次通过合理口号实现身份认同、抗争人群的明确化;再次通过文化动员实现了抗争动力的内化;最后通过公利导向使得外部阻力最小化。

在“新型城镇化与公共政策”分论坛,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秦朝作题为《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国的实践分析》的报告。他谈到研究方法上有现实世界,经验世界,心智世界,实验世界四个模块,来抽象从实践到认识再到实践的反复过程。他概括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概念为政府及多元主体基于多源数据,综合运用智能化、法制化、标准化等手段、高效地解决城市问题的管理过程。在此基础上,他搜集和利用《人民日报》的数据资料,结合实地调研材料,得出了中国城市精细化管理刚起步的结论。

会议期间,吴建南副院长还出席了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召开的《城市治理评论》创刊座谈会。吴建南教授提出应着重思考刊物定位问题,并就刊物的研究内容、栏目设计、特色体现以及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