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应邀赴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26 来源: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作者:周佳雯 点击次数:4007
分享到:

4月25日,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应邀到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作题为“改革开放与咨政建言”的报告。讲座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主持,学院执行院长张春教授、副院长陈歆磊教授等参加讲座。

webwxgetmsgimg (1)

朱启贵书记首先对陈高宏主任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举办背景,强调了决策咨询工作在上海开发开放过程中的重要性。陈高宏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报告框架,他从改革开放的区域追求出发,探讨改革开放过程中对于区域活力、区域秩序和区域品质三方面的具体要求。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提出关于治理能力的咨政需求,指出学者在向政府提供咨政建议过程中可扮演好“观察员、设计员、推销员、采购员、研究员”的角色,积极发挥专业所长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webwxgetmsgimg (3)

随后,陈高宏详细介绍了咨政建言的写作要求,指出此类建言的写作必须遵循转化这一宗旨,通过咨政建言将高校学者的学术影响力转化为决策影响力与社会影响力,还需处理好需求与供应、实然与应然、常识与专业、时效与质量这四对关系,把握好“简、通、聚、实”四个要点。

webwxgetmsgimg (5)

讲座最后,陈高宏与在场学者进行了深入互动与交流。他充分肯定了上海高级金融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对上海制定公共政策的重要价值,并表示希望高级金融研究院能够更多地实现研究成果向咨政建言的转化。陈高宏还介绍了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建设情况与资源整合的相关思路和做法,双方就加强咨政建言撰写合作、上海浦东金融集聚区发展经验和模式总结等工作的沟通合作机制、责任联络人制度等事项初步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