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米加宁教授来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26 来源: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作者:张丽 点击次数:3769
分享到:

4月25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米加宁来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并做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社会科学研究转型”的学术讲座,来自校内外的师生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韩志明主持。

米加宁教授的讲座分为四部分,分别是奇点来临、社会科学问题多多、何为“第四研究范式”和大数据能否重建社会科学。米教授首先介绍了奇点来临带来的变化,聚合科技的发展将彻底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他认为,在公共政策领域,大数据可以大有作为。在大数据给社会科学带来的问题方面,有还原论走到尽头、研究目标弱化、社会科学内外形成对立、有限数据质量问题、研究方法不足等。随后,米教授介绍了“第四研究范式”,大数据解决了数据匮乏问题,并用有效地挖掘技术来解决数据质量问题,从而有效解决原来研究范式的短板。至于大数据能否重建社会科学,米教授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而是启发大家对数据更多的深层思考。在结语部分,米老师还介绍了公共管理学科的现代化,指出公共管理应努力赶上数据科学、国际社会科学转型和管理科学的发展趋势。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米教授和在场的师生们就如何认识我们生活的世界、如何获取大数据、因果关系与相关关系、大数据在政府部门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