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 新书首发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06 点击次数:5759
分享到:

3月5日下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讲话暨《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新书首发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举行。

“城市治理理论与实践”丛书编委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斯宪,上海市徐汇区区长方世忠,丛书编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徐汇区相关委办局、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等单位领导出席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丛书编委会副主任、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高宏主持。

姜斯宪指出,本书是“城市治理理论与实践”丛书的第一本专著,适应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的相关要求与期待,体现了徐汇区作为上海市“首善之区”不断提升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的自我要求。期待交大作为徐汇区的一员,也能通过精细化的管理,为徐汇区增光添彩,争取把交大实践也写进本书续集。最后,他表示本书的编撰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提供了一个表现和确信自己力量的机会,并期待继续密切跟踪徐汇区在城市治理方面的新实践和新探索,以便为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方世忠表示,本书的出版是城市治理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上海交大中国城市研究院成立后,在中国城市治理领域的研究、宣传、理念和实践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上海乃至中国的城市治理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相信丛书的出版将为下一步城市管理和治理提供有力的启示和帮助。近年来,徐汇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实现了一系列颇具地方特色的精细化治理实践和突破,如成功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区、实现了滨江全线贯通等。今后,希望研究院继续围绕徐汇难点问题的解决,不断提出新理论、新观点,发挥智库作用;希望将已有的科研成果应用于实践;希望继续深化校区之间的合作,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吴建南介绍了本书的编写过程。他表示,为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目标,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和徐汇区经过多次交流、沟通,提出了本书的出版设想。由徐汇区社建办牵头启动本书案例素材的搜集,徐汇区各部门、街镇系统参与梳理了近年来城区管理和社会治理方面的案例材料,经专家多轮反复深入研讨,精选出38个案例。研究院与徐汇区又对案例资料进行反复修改完善,以求更好地呈现和揭示各个案例所包含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在此基础上,本书实现了政府管理实践和学校学术研究的紧密结合。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彭勃、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楼紫阳、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王林、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录法、媒体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江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刘一弘、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研究员韩广华等作者团队,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唐亚林,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郎友兴,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研究员陈浩,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谈毅,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陈勤,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代表陈幼华等应邀出席会议。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专家纷纷对《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一书进行高度评价,并结合自身研究对“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内涵”发表看法。据悉,《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专著主要具有两大特色:一方面,本书是国内第一本总结地方城市精细化治理经验的专著;另一方面,本书由高校与政府合作编写,既能充分展示地方治理的过程与经验,又能从理论上对地方经验进行分析和提升。

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中国社会科学报、文汇报、解放日报、中新社、澎湃新闻等主流媒体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