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第三次院务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8-03-13 点击次数:9860
分享到:

312日下午,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第三次院务委员会会议在整修一新的徐汇校区新建楼召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顾问肖贵玉;上海交大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务委员会主任、院长姜斯宪;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汤志平;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德忠;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顾锋;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高宏;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委、市教委、市科委、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卫计委、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人社局、市环保局、市民政局、市规土局、市食药监局、市安监局等十余家委办局代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以及上海交大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文科建设处、规划发展处、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姜斯宪主持。 

http://news.sjtu.edu.cn/_mediafile/newsnet/2018/03/13/7aopninfjb.jpg

http://news.sjtu.edu.cn/_mediafile/newsnet/2018/03/13/k54jouafih.jpg

上海交大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以“创新机制,协同发展”为主题,围绕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建设定位、组织体制和建设思路,介绍了研究院成立以来的总体情况,回顾了研究院成立以来的重点工作,着重汇报了研究院成立以来在机制创新、人才汇聚、研究团队组建、重点领域研究、课题遴选和推进、学术和媒体文章产出、论坛讲座开展、智库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及阶段性成果,并对研究院拟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展望。 

王德忠表示,通过对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工作的了解,他感受到研究院成立至今,力量越来越强,工作越来越顺,成果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表示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将全力配合研究院的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研究院的支持力度,同时拓展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随着研究院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接下来的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他将尽最大努力,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参与研究院的各项工作,为研究院发展做出贡献。 

在讨论交流环节,各委办局代表充分肯定了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工作,并对研究院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指导建议。代表们表示,经过前期发展,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咨政建言越来越广泛、研究课题越来越深入,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为上海城市治理提供了很多精准的对策建议。未来各单位将继续参与、支持、配合研究院的工作,希望研究院发挥交大多学科优势,聚焦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攻克上海城市治理短板问题,提供更高水平的决策支持。 

http://news.sjtu.edu.cn/_mediafile/newsnet/2018/03/13/11tjua1kci.jpg

汤志平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成立以来,在研究院及各委办局的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目前,上海正着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经济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和科创中心,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现代大都市和卓越全球城市的进程中,如何“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是当前的现实需要。他希望研究院未来能够强化资源整合,努力打造更加开放的一流新型智库;强化联盟合作,深度开发全球城市治理智库互动机制;强化成果转化,提高咨政建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打造一个卓越的城市治理创新平台。 

肖贵玉在讲话中表示,本次会议承前启后,对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未来发展和定位非常重要。研究院成立一年半以来,在上海交大和上海市各委办局的支持参与下,取得了丰硕成果,它打破了高校壁垒,为政府智库建设开辟了一条新路径,无论是组织体制还是日常运作,都是城市治理领域的一大创新。新形势对研究院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研究院接下来继续重点关注自贸区自贸港、创新中心建设等国家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使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更大程度的提升。 

http://news.sjtu.edu.cn/_mediafile/newsnet/2018/03/13/1g1toqwfkv.jpg

姜斯宪对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成立以来,市委市政府、各委办局、各界专家学者所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研究院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建设,其目标是建成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优秀人才汇聚培养基地和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上海交大众多专家学者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深厚的学术素养,研究院成立以来,教授们在咨政建言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产生了很多优秀成果,为上海市城市精准治理提供了重要参考。下一步,研究院将继续按照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积极围绕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持续开展工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城市治理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