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香港教育大学和经纬副教授来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2 点击次数:4500
分享到:

3月20日上午,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和经纬副教授来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并作了题为“第三方购买降低了医疗费用的增长吗?从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说开去”的学术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讲座由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致开幕词,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张录法副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180321102648

和经纬副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享了他和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系刘凯博士的合作研究,通过对2011年至2014年面板数据的计量分析,结合公共部门多元委托—代理理论,对社会医疗保险管理体制与医疗费用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和老师指出,并非成立了第三方购买机构就等于实现了有效的第三方购买。改革有风险,制度建设是漫长的过程。医保经办机构强调基金安全无可厚非,但成为控费改革的阻力,显现出它形成自身的官僚组织利益,并非政府和患者的双重好代理人。和老师还对新近发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改革方向做出评析,他认为,理顺委托代理关系可能需要适当改革人社部门对医保经办机构的领导体制和管理考核方法,期待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成立能够推动未来的医疗改革。和经纬副教授最后总结了论文的发现,即基金结余与医疗费用的上涨呈正相关,以及医保经办机构应该为技术密集型而非人力密集型机构。

微信图片_20180321104437

390898277681300532

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踊跃提问,和经纬副教授就中国医疗体制的复杂性、“三明医改”问题,论文数据分析处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解答。最后,张录法副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指出了当前获取医疗数据存在的局限性对定量论文产生的影响,以及中国医疗改革目前遇到的困境与未来可能的解决办法。张录法副教授感谢了和经纬副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期待未来与和教授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