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一行赴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调研智库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16 点击次数:4602
分享到:

 

4月10日,由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带队,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李振全副院长、张录法院长助理,文科建设处谈毅副处长、朱军文副处长、朱佳斌主任等一行赴清华大学和人民大学就智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对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孟庆国教授、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苏竣等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孟庆国处长对清华大学文科建设的基本情况、文科大会和智库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苏竣主任与调研组就智库建设、文理交叉学科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研究院一行随后拜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重阳研究院院长助理胡海滨总编辑首先带领调研组参观了重阳研究院的布局、展览等。在座谈会上,胡总编辑介绍重阳研究院的基本情况,重阳研究院是由人大校友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款2亿元并设立教育基金资助设立的,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在把脉金融,钻研学术,关注现实,建言国家,服务大众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2014年来,人大重阳连续三年入围“全球顶级智库150强”(仅七家中国智库连续入围)。胡总编辑着重就重阳研究院的运行机制和产出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与调研组一行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调研组一行来到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人大副校长、科研处处长刘元春、科研处副处长牟锋、谷曙光、许勤华等热情接待并与调研组展开了互动交流。牟锋副处长首先介绍了人大文科总体情况,并就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人大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做了重点介绍。在交流中,人大同仁介绍,人大在成立之初,就以国家部委设置对应组建院系,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本次调研对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工作启发良多,根据研究院现有力量如何兼顾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兼顾社会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影响力等。同时对研究院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核心竞争力打造、成果产出流程和报送渠道等方面也提供了借鉴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