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到凯原法学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08 点击次数:4735
分享到:

5月31日上午,原上海市徐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高宏讲座在凯原法学院20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城市治理与咨政建言”。讲座由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主持,凯原法学院教授沈国明、党委副书记张养波等参加讲座。  

季卫东首先对陈高宏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举办背景,强调了当今中国城市治理的必要性和咨政建言的重要性。他认为,高校智识群体在未来城市治理中应发挥重要功能,而咨政建言则是该群体参与城市治理、发挥自身价值的重要方式。

 




陈高宏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报告框架,他从城市治理的绩效追求出发,探讨城市治理过程中对于区域活力、区域秩序和区域品质三方面的具体追求,在此基础上指出高校智识群体在向政府提供咨政建议过程中所应该扮演的角色以及发挥的功能价值类型,并通过咨政建言的写作来实现这种角色功能的发挥。  

随后,他从咨政建言的写作要求出发,指出此类建言的写作必须遵循一个原则即转化原则,将高校智识群体的深厚专业智识转化为具有决策与社会影响力的咨政建言。在此原则的指导下,咨政建言的写作还要处理好需求与供应、实然与应然、常识与专业、时效与质量这四对关系,以实现咨政建言的决策与社会价值性。 






季卫东高度评价了本次讲座的重要意义,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这将为大家参与到未来的城市治理提供借鉴与经验支持。沈国明对讲座进行了评析,认为当下上海城市治理过程中所遇到的诸多问题,特别需要高校智识群体通过咨政建言的方式提供智力支持。在交流互动环节,大家就当前上海城市治理过程中所遇到的共享单车管制、城市社区物业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