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举办“上海全球城市竞争力”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09 点击次数:4968
分享到:

118日上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办了以“上海全球城市竞争力研究”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文汇报副总编王勇、华东理工大学经济系主任吴玉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徐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郭俊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罗守贵教授、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城市发展部部长周海蓉等专家与会参与研讨。参加研讨会的还有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部分研究助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熊琦、博士生罗津、张珺涵、栾强等。

陈高宏主持本次研讨会,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罗守贵教授首先做了“全球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的国际比较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结合其研究团队针对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全球城市的“三力”案例研究和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分析上海与其它全球城市之间存在的差距和结构性区别以及其形成的主要原因和内部逻辑,提升了提升上海吸引力、创在力和竞争力的战略思路与对策建议。

http://ciug.sjtu.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09165843735001.jpg

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罗守贵教授的研究深入探讨了上海市在建设全球城市过程中提升“三力”的背景、方向、手段和措施等相关问题。王勇副总编认为“三力”的建设应当与国家给上海设立的规划和目标契合起来,分阶段设立20352050年的战略目标并研究其具体实施路径。徐剑教授认为该研究侧重于从信息流的视角来阐述上海在“三力”建设现状及未来战略重点,未来可继续在“三力”的定义和边界划分上做更进一步地细化和深入。郭俊华教授提出互联网的发展让地区的产业集聚能力和辐射能力都超出了既定时空的限制,因此在对“三力”的描述和分析都可以尝试从全新的视角考量。吴玉鸣教授指出该研究的切入点很好,下一步研究工作如能更多解释和厘清“三力”之间的内在逻辑性和相互影响关系则会更上一层楼。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严军副主任深入阐述了“三力”的内涵并提出“三力”提升应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四个新作为”紧密结合。同时还要尝试围绕中国的实际发展情况和特色提出更具突破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全球城市评判标准,构筑全新的话语体系。其它参会人员也对报告内容和各位专家的建议展开深入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http://ciug.sjtu.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09165844195002.jpg

综合上述专家的观点,陈高宏对本次研讨会做出总结。他认为本研究的选题立意好,视角独特且整体逻辑性强,值得更加深入地挖掘内涵和潜力。同时,后续的研究工作可更为紧密的结合当前的背景和新形势,在对“三力”的界定问题上可更进一步明晰,同时运用丰富的方法论对相关结论进行佐证。最后陈院长提出,全球城市的相关问题研究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特征,尽管全球经济和市场发展均出现了去中心化的大趋势,但中国城市发展和治理却存在着强中心化的特色,如何在提升上海综合竞争力的同时平衡好这种区域发展之间的矛盾也非常重要。同时,对于上海这类全球城市的治理和管控能力的进一步加强也与“三力”的提升相辅相成。因此,我们应该群策群力在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平台上加强合作交流,更进一步推动相关研究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