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新加坡国立大学吴木銮副教授来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4 点击次数:5704
分享到:


1127日晚,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来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并做了题为“香港老龄化的财政挑战—— 一项财政分配的实证研究”的学术讲座,来自校内外的师生共计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主持。


吴木銮副教授首先介绍了香港老龄化的背景,指出香港人口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老化,使香港成为亚洲老龄化最为迅速的社会之一,并由此出现了老年人和儿童之间福利资源的代际冲突。因为儿童和老年人(特别是退休后)需要从政府那里获得大部分的金钱和其他形式的帮助。对此,吴教授提出研究的主要问题,即香港过去三十年的老年人和儿童的公共开支现金及实物福利趋势的演进,以及如何用宏观模拟的方式来预测未来30年的老年人和儿童的公共支出。通过实证观察发现,年轻人的比例不断下降,儿童享受的福利待遇逐年升高,而老年人的福利却相对不高。尽管如此,香港社会严重的老龄化现象仍对政府在医疗保健和福利等方面的财政开支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考虑到老年人群体对投票的重要影响以及未来的财政困境,香港政府必须加强政策干预,通过实施有效的社会政策、吸引外来人口增加劳动力供给等方式提高社会整体福利水平和社会活力。

微信图片_20171201154733

在互动环节,吴教授与现场听众就上海与香港的老龄化现象、城市人口容量、老年人的政治诉求、财政在老年人和年轻人之间的支出分配、儿童教育、特殊人群教育、老年人医疗支出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讲座最后,吴建南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吴木銮副教授的报告给以高度肯定,同时指出,公共管理研究者应在国家治理和城市治理等方面有更大作为。最后他再次感谢了吴木銮副教授的精彩报告。

微信图片_2017120115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