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上海交大浦江创新论坛发布《2017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
发布时间:2017-09-26 点击次数:4968
分享到:

922日,《2017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在浦江创新论坛发布。上海交通大学应用经济系主任、国际竞争力中心亚太分中心主任罗守贵教授介绍了本次指数发布的相关研究情况。发布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教授主持。 

http://news.sjtu.edu.cn/_mediafile/newsnet/2017/09/25/2q7bv3yqrm.jpg

该指数对亚太33个领先地区用19项指标进行评估,综合反映了各地区将知识资本转化为经济价值和居民财富的能力。新加坡今年蝉联冠军,第二到十位分别是香港、东京、首尔、上海、蔚山、北京、广东、以色列和爱知。  

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之后,欧洲相继爆发了主权债务危机,导致近十年来世界经济始终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作为新兴经济体比较集中的亚太地区,虽然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知识经济发展亮点在多个地区涌现,在某些方面的成就甚至超越了发达国家。不仅新加坡继续蝉联冠军,前十名中新兴经济体占据了七席,相比之下,发达经济体中仅有东京、以色列和爱知三个地区排在前十。  

中国板块整体表现亮眼,不仅香港、上海、北京和广东四个地区进入前十,其它多个地区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其中福建前进三位,天津、浙江、重庆和湖北各前进两位,山东和辽宁均前进一位。 

http://news.sjtu.edu.cn/_mediafile/newsnet/2017/09/25/2cowittqse.jpg

上海在连续四年闯入前十名后,今年继续位列第五。上海的进步可以归结为四个方面的原因。首先,近年来加大了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力度,本年政府人均R&D投入排名第六,保持了很好的持续性和强劲的势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上海已基本建成国内最完善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其次,上海高度重视人才在创新中的作用,集聚和培养了数量可观的各类创新型人才。第三,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对创新的支持开始发力,人均私人股权投资今年排名第二。第四,上海的知识密集产业优势明显,其千人汽车与机械工程就业人数排名第三、千人IT就业人数排名第四,显示出经过多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努力,初步建立起了知识密集型产业的优势。  

罗守贵教授认为,中国充分认识到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重重弊端,正通过“双创”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尽管困难很大,但在这一过程中,上海、北京、广东等地区知识经济的发展势头甚至超过了众多发达国家。中国有信心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2017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是在总部位于英国的国际竞争力中心支持下,由上海市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的国际竞争力中心亚太分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研制完成。自2010年起,《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连续发布,今年已是第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