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2017国际公共管理网络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02 点击次数:4133
分享到:


816日至818日,2017国际公共管理网络(International Public Management Network)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是国际公共管理网络的第21届年会,同时也是该会议首次在中国大陆召开。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改革创新和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挪威卑尔根大学、瑞士圣加仑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近80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变革时代背景下的改革、创新和治理:提高绩效和改进问责”这一主题,通过三个分论坛展开了交流讨论。

 

 

国际公共管理网络主席Clay G. Westcott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改革创新和治理中心主任吴建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Westcott表示,国际公共管理网络自1996年在瑞士成立至今已21年,很高兴首次在中国大陆主办年会;吴建南教授回顾了自2001年以来与国际公共管理网络的结缘,认为在中国改革开放即将迎来四十周年纪念之际,由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次会议具有独特的重要意义。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教授主持。

../屏幕快照%202017-08-30%20下午8.41.42.png

 

在主旨演讲环节,三位国际著名公共管理学者做了精彩的发言。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Steven J. Kelman的演讲主题为释放政府改革,以美国联邦政府20世纪九十年代政府采购改革为例,指出改革先锋和领导者是释放政府改革的主要力量,而改革成效的巩固则需要多种力量与机制共同努力。挪威卑尔根大学教授Per Lægreid的演讲主题为是否存在行政改革的北欧模式,他认为北欧的行政改革在顺应第三代公共管理改革的趋势下,与欧洲其他国家的行政改革呈现出较大的差异,并对这种差异进行了深入分析。香港城市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美国公共管理研究协会(PMRA)候任会长 Richard M. Walker教授的演讲主题为公共服务创新的类型,他对公共服务创新进行了概念界定,指出现有公共服务创新分类存在的局限,在此基础上从公共价值的生产策略和创新情境两个维度提出公共服务创新的六种类型,并分析这六种类型的具体特征。

 

                                      

本次会议设置“不同层级政府如何实施改革战略”、“公共/私人组织如何促进创新”、“如何通过改革和创新来提升治理绩效”三个分论坛,共举行了12场专题研讨会。各国学者就公共部门战略实施所面临问题、激励和促进创新的机制、区域改革与创新的实践经验等深层次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研讨。

 

“开放讨论”环节由国际公共管理网络主席Clay G. Wescott教授主持,《国际公共管理杂志》(IPMJ)主编Steven J. Kelman教授、《国际公共管理评论》(IPMR)主编Alex Murdock教授分别介绍了两本杂志以及此次会议的特点,与会学者围绕论文出版和IPMN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互动。

会议闭幕式由瑞士圣加仑大学KunoSchedler教授主持,Clay G. Wescott教授、吴建南教授分别致闭幕辞。吴建南教授梳理了此次会议的组织筹备、论文投稿评审以及未来考虑,对与会学者与全体工作人员致以感谢。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赴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徐汇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与会学者对于中国行政服务中心的实践予以高度肯定。

 

 

国际公共管理网络IPMN1996年成立于瑞士圣加伦大学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跨国界、跨学科的公共管理研究,在全球公共管理学界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基于此次会议论文投稿,两本杂志都将形成专刊,为中国乃至全球改革创新与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