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工作汇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8-14 点击次数:4589
分享到:


81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工作汇报交流会在徐汇校区召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锋,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研究院部分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双聘研究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市徐汇区原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高宏主持。 

吴建南常务副院长作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工作汇报。他首先介绍了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发展定位、组织体制和建设思路,接着汇报了研究团队组建、重点领域凝练、课题遴选和推进、咨政建言组织和撰写、学术和媒体文章产出、平台建设、与委办局对接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重点对“城市治理”交叉学科平台及博士生培养方案进行了介绍,最后,他对未来研究院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展望。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徐剑教授向与会领导专家作“上海离‘卓越的全球城市’还有多远? ——基于国际权威城市排行指数的分析”专题报告。该研究选取了与“卓越的全球城市”关系较为密切且国际公认度较高的19个排行指数进行分析,认为上海目前在全球城市排行中处于第二梯队靠前位置,并对照上海市将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这愿景目标,选取了7个符合上海市发展定位的对标方向。该报告曾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与会研究员围绕研究院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成果推送机制、研究团队建设、研究方向精准化等问题畅所欲言,提出许多高质量建议。

 

最后姜斯宪书记作总结讲话。姜书记首先肯定了研究院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果。他指出,上海本身是城市治理研究的一个很好的对象,特别是上海2040年构建卓越的全球城市这一蓝图还需要方方面面的细化研究,将上海作为城市治理研究的样板城市,研究院有天然的地域优势。因此,研究院要立足上海,深度融入上海,并利用好与上海政府紧密联系的优势,不断产出一些有全国影响力的成果。姜书记指出,研究院需要具备高水准的学术能力,才能建立持久的声誉,近期研究院出版的《城市治理研究》杂志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此外,姜书记对研究院工作提出一些要求和期待,希望研究院发挥交大作为综合性大学的优势,真正建设为文、理、工、医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并加强与政府和企业的联系,积极响应合理研究诉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第三方的决策咨询服务。他也希望咨政建言报送要更加精准发力,提升有效性,不断在重要平台上推送高质量的成果。此外,他认为目前应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以及上海2040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

 

最后,姜书记对大家积极参与研究院的各项工作表示感谢,研究院要提高影响力和声誉,既要只争朝夕也要从容自信,在事半功倍的努力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