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举办“上海人口结构演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沙龙
发布时间:2017-06-23 点击次数:4847
分享到:

6月22日下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办了以“上海人口结构演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为主题的沙龙。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大国务学院副院长李振全参加本次沙龙,参加沙龙的专家有上海市决咨委办公室处长丁兴标、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展研究处副处长孙中锋、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钱洁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副处长/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谈毅、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郭俊华教授、凯原法学院孔祥俊教授、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罗守贵教授、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孙洁林教授、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熊琦、博士生罗津、张珺涵等。

陈高宏主持沙龙,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罗守贵教授做了“上海人口结构演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其对策”的主题报告。报告主要针对上海人口数量及结构演化的新趋势,产业竞争力的演化呈现出的新特征进行分析,并基于上海市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提出人口管理政策调整的相关政策建议。

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上海人口结构演化及其对城市治理、技术创新等诸多角度展开讨论和交流。丁兴标处长围绕人口增长对城市治理能力提出新要求,孙中锋处长围绕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提升城市创新活力对知识密集型产业人才的需求问题,郭俊华教授围绕人口结构大格局中的年龄结构、就业结构、空间结构,孔祥俊教授和孙洁林教授围绕人口、产业与政府调控之间的关系展开了精彩的讨论。来自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钱洁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分享了纽约、伦敦和东京在人口问题方面的经验和案例。 参会人员对各位学者的报告内容进行深入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结合上述专家学者的讨论,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副处长谈毅教授对论坛进行总结。他指出,人口问题是个比较宏大的命题,而人口结构到底是自然进程还是政府调控的结果这一命题也没有确切的答案。但作为要打造全球科创中心的上海,未来更多应该考虑人口结构变动对社会和城市创新的影响,同时上海在吸纳高端人才的同时也应该将经济产出作为考量标准之一。

陈高宏结合本次沙龙对交大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希望,他认为思想产品的诞生来源于跨行业、跨领域的碰撞。本次沙龙话题非常好,各位专家的发言既有专业的积累,也是跨专业的融合。既包含了城市发展的宏观层面,也涉及到产业发展的中观层面,更有许多微观领域的独立思考。从研究院角度来看,未来的研究要从上海实践出发、从全球经验出发,形成真知灼见,努力建成交大智库的“思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