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立法调研会在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16 点击次数:4919
分享到:

2017年614日下午,上海市住建委穆东萍副处长携物业管理处、法规处以及城市管理科学研究院一行10人到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就《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修订事宜听取社会各方建议和意见。会议由我院陈尧教授主持,参会人员囊括多名业委会主任、业主代表、律师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等。



会议伊始,陈尧教授结合前期课题调研情况,重点介绍了小区物业管理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及其化解方式。陈尧教授强调,物业纠纷已成为城市社会矛盾的焦点之一,应从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政府职能转变等根源上有效化解物业纠纷,维持住宅小区的和谐秩序。

其次,多名业委会主任、业主代表、律师代表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分别发言。其中,滨江花园业主代表以所在小区为例分析业委会的监督和改选难题,希望本次立法能明确基层各管理主体的职责,保障业主真实意愿的形成,切实有效推进小区业主自治进程。上海康桥小区业主代表结合《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立法调研稿,分析了业主的权利问题,希望立法能保障业主权利而非限制业主权利。律师代表通过比较中美、中日的物业管理特点,探讨了业委会的地位及必要性。第三方社会组织“家和顺”负责人分别从行业服务者和业委会主任的角度,探讨了物业行业的发展方向和业委会自身的行动困境,并希望在本次立法中有所突破。

随后,业主代表苗正华老师作重点发言。苗正华老师指出,本次立法调研会源自他针对物业管理问题写给市委的一封信;尹弘副书记对这封信非常重视,专门作出批示并要求住建委牵头征求具体意见。苗正华老师结合自己十余年对小区问题的研究,分析了党的领导、业主大会的主体地位、业委会的监督管理、以及政府部门的服务职能等若干问题。

最后,市住建委穆东萍副处长针对本次研讨会提及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应,表示将会把每一条建议和意见传达给上海市法制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等。此外,穆东萍副处长还和其他与会人员就政府职责、立法过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