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第九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14 点击次数:4548
分享到:

6月9日下午,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第九次工作会议在徐汇校区召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斯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钟杨、党委书记曹友谊,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全,文科处副处长谈毅,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录法,研究院全体行政秘书和研究助理等参加会议。

 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作研究院工作汇报。吴建南从建设思路、咨政建言、学术研究、队伍建设、平台打造、机制完善等方面汇报了研究院上半年的工作,并就研究院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吴建南指出,研究院以资政建言为突破口,重点针对社会治理和环境治理等领域研讨组稿,城市应急方面和新加坡E2S2项目也有所突破,决策咨询成果也建立了相关的报送渠道;在课题选题和分类管理、系列论坛和讲座组织、学术期刊建设、专著译著谋划等等方面也有序推进;在咨政建言、媒体文章、学术论文等方面也取得了比较扎实的前期成果;研究院的人员队伍、国际交流和大数据平台、以及对国内其他智库机构定期拜访的机制均日趋完善。吴建南表示,研究院将围绕研究院2017年工作要点,苦练内功,提升能力,精心谋划,合作突破,结合闭门研讨和开放论坛,以城市精细化管理、12345大数据分析为重点,重点推进学术研究、延揽各类人才、拓展报送渠道、构建合作网络等四个方面工作。

陈高宏、钟杨、曹友谊、谈毅、李振全、张录法分别就研究院咨政建言、国际合作筹备、人事工作安排、研究推动和社会影响、内部运行制度、走访情况等方面具体工作的进展情况逐一进行补充汇报。 

校党委书记、研究院院长姜斯宪作总结讲话。姜斯宪书记首先对研究院近期工作表示肯定,姜书记指出,研究院近期通过整合资源,在咨政建言、媒体文章和学术论文等方面产出不少成果,渐入佳境。对研究院未来的工作,姜书记提出以下建设性意见:首先,研究院生逢其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有很高的存在价值和光明的发展前景,应勇市长来交大作报告对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提出希望,有上海市的大力支持,研究院应在中国城市治理过程中要发挥更大作用。其次,希望研究院努力用好几个重要的平台,要努力办好全球城市论坛,在论文征集、专家邀请等方面提前谋划;要立足上海,向上海市提供高质量的咨政建言;要提前思考,要在选题要有预见性、前瞻性,向中央和相关部委提供我们的建议和意见等。再次,咨政建言主要不在于数量,关键是质量,研究院可以多凝练观点,适当做一些中长期趋势研究、社会热点研究,聚焦和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发出更多交大和研究院的声音。第四,研究院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争取在项目责任教授中产生一批有影响力的专家,形成扩散效应,发挥交大教师国际化优势,使研究院更具国际视野,开展前瞻性研究,提升研究品质。第五,要加强嘉华大数据中心建设,联合校内网络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也可与企业合作,建设好数据终端平台,方便师生开展研究,为政府提出解决方案,实现多赢。第六,研究院要加强与校内其他智库机构的合作,通过与国家战略研究院、舆论学研究院、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等等校内智库的合作,打破围墙,形成共享,互通报送渠道。

姜书记最后表示,对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近期进展感到满意,对研究院未来很有信心,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稳中求进,希望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继续发挥好主要支撑作用,也期待今后有更多机会与大家进一步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