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徐家汇城市中央活动区城市更新规划战略研究暨“全球城市视角下的城市更新与有机生长策略”课题专家咨询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17 点击次数:5371
分享到: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城市智库研究“全球城市视角下的城市更新与有机生长策略”课题暨徐家汇城市中央活动区城市更新规划战略专家咨询会分别于2017年3月23日、3月31日及4月1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总办公厅隆重召开。王林教授代表“全球城市视角下的城市更新与有机生长策略”课题组介绍了会议的主题及课题的研究框架和内容。对接上海总规2040规划中确立点卓越全球中心城市的目标,徐家汇城市副中心如何通过有机更新整体提升实现未来上海城市中央活动区的发展定位,课题研究将探索创新的思路和方法,从战略、空间、机制三个方面进行系统研究。面对多种城市更新类型,包括中心区、历史街区、老旧街区、公共空间、工业地区等,徐家汇城市副中心是重要类型之一,,应该通国际对表、实际案例并结合自身情况等,对规划政策、土地政策、房屋政策、建设法规以及财税等各方面做深入的研究和比较。本次专家咨询会围绕徐家汇城市中央活动区的功能定位、交通组织、社区服务以及历史人文等方面,专家们探讨了打造徐家汇中央活动区面临的困难与瓶颈、挑战与机遇,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最精彩、最有潜力和最欠缺的功能,徐家汇在上海未来城市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徐家汇未来发展的全球城市对标区域等。

三次会议先后邀请了30位来自的学术、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及社区各界的代表们共同出席了咨询会。他们分别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建筑系、城市更新保护创新国际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规划和土地管理局、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上海市规划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启客集团、云享客、MHS中国创新创业论坛、新鸿基徐家汇中心、高和资本投资管理部、浙江麦家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美国PDA设计公司、上海安墨吉建筑规划设计公司、上海营邑城市规划设计公司等方面的专家领导,并与徐汇区政府及徐汇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徐汇区发改委、徐汇区建交委、徐汇区委员会宣传部、徐汇区商务委员会、徐汇区文化局、徐汇区民政局和徐家汇街道的领导共同讨论交流。

通过本次咨询会的交流讨论与思想碰撞,专家们就各自城市、各自领域在城市更新与有机生长中的战略方案、政策制定与实施策略交流经验,并在研讨等过程中达成诸多共识。这既为全球城市视角下的城市更新与有机生长策略课题打开思路,又为课题组搭建了多元的交流平台,同时也为今后课题研究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专家咨询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更新·保护·创新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建筑系教授王林主持,由徐汇区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局、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更新保护创新国际研究中心、上海安墨吉建筑规划设计公司共同承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科处处长吴建南、副处长谈毅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