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务会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智库建设 >> 《决策参考》 >> 编务会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第188次《决策参考》编务会
发布时间:2022-10-10 点击次数:2359
分享到:
       10月10日晚,第188次《决策参考》编务会在线上召开。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决策参考》主编陈高宏,编辑部主任、责任编辑熊竞,编辑部李睿、邓玉玲、李林青,综合研究部副主任谷晓坤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李林青主持。

       会上,三位编辑依次汇报了四领,熊竞主任围绕社会信心、海洋新能源约稿、稿源等方面做了交流。谷老师结合自己在市政协挂职3个月来的经历,分别从提案、社情民意、主要工作、机关氛围等方面做了分享。


       最后,陈主编并从四个方面进行总结:一是编辑们要了解需求方,党政机关的关注点、敏感点、薄弱点,尤其是涉及机关跨边界的工作,往往需要引起格外关注。感谢谷老师从需求方给我们带来的分享。二是要了解供应方,学者们长期在高校,要形成专业聚焦,在具体问题上形成深度和广度,才能形成竞争力。编辑们对接供应方和需求方,要研究透二者之间的长板和弱项,看到盲点、关注热点、回避敏感点,要找出我们最有增值、最能赋能的点。三是大的背景、时间的节点、时代的特点、时局的走向是始终要关注的,我们要把供、需、时代三方作为一个系统性的业务来研究。考虑到大的节点,我们趁机储备一些有针对性、前瞻性的稿件。比较宏大的稿子要回归问题意识,问题意识后面要有现实感。理论上的争鸣可以先不介入,等理论对现实起作用后,再评估是否建言。四是注意时间统筹,现阶段除了储备一些稿件,“编辑部手册”要按计划推进。“是非审之于己、得失安之于数”,我们要把工作的过程,当作一个学习的过程,要有书卷气、不要有书生气,要锻造抗干扰、抗风浪的能力和定力,保持积极的互动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