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务会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智库建设 >> 《决策参考》 >> 编务会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第179次《决策参考》编务会
发布时间:2022-02-10 点击次数:2766
分享到:

2月10日上午,第179次《决策参考》编务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召开。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决策参考》主编陈高宏,编辑部副主任、责任编辑熊竞,编辑部李林青、李睿、邓玉玲,研究院谷晓坤、俞俊利、许德娅宋晓倩、李超和谢泊明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邓玉玲主持。会上,各位参会人员分别根据近期时事热点和假期见闻分享了感触感想。陈高宏主编频频与大家互动,并就相关问题不时询问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陈高宏主编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陈主编首先围绕理性人为什么会做出非理性决策这一问题分享了《思考,快与慢《噪声》《助推》三本书重要观点。《思考,快与慢》这本书中指出由于人类大脑天生的惰性,我们大多数行为都是在系统1(即依赖直觉的、无意识的思考系统)而非系统2(即需要主动控制的、有意识进行的思考系统的指引下完成的,因而决策的理性成分大打折扣。《噪声》一书认为凡有判断必有“噪声”(即影响决策的偶然性因素),包括系统性噪声、水平噪声和情景性噪声,会影响决策的质量《助推》提到要善于发现、挖掘和利用人的非理性,很多时候一些细节(比如默认选项的设置)往往能极大地影响人们的行为。综合以上三本书的观点,陈主编表示,政策研究空间很大,我们要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提升全面解读事实的能力,从而形成有效的公共管理。

随后,陈主编就与会人员的分享做出点评。陈主编指出社会进步相互交错,现实走得很快,我们的理念更新得很慢,这对社会治理造成极大的挑战我们要强化科学思维,在不断更新治理理念的同时,多角度地看待社会问题寻求现实问题的解决之道。另外人生一个调色希望参会的同事们能在共事的时光里给对方的人生增添新的色彩共同收获、一起进步。

邓玉玲 2022年2月10日